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工作室

海纳百川人才聚 携手同心向未来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王宇 头条工作室

人才,是城市创新发展的基石和原动力。

“十四五”开局之年,芜湖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主战略,扎实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全市人才工作交出一份亮眼答卷:出台“紫云英人才计划”,以含金量的十足的人才招引政策增强城市吸引力;成立全省首家人才发展集团,改革经验入选2021年度安徽省十大改革案例;全年共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74个、领军人才150人、高端人才1500人,吸纳3.3万名大学生在芜就业创业……

海纳百川人才聚,携手同心向未来。以人才高地托举创新高地、产业高地,芜湖步履坚定,2021年,芜湖经济增速跃居全省乃至长三角41座城市第一,书写着城市与人才共同成长、互相成就的精彩篇章。

擦亮招才引智新品牌

步入“十四五”,芜湖肩负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的重任。怎样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朝着美好蓝图加速迈进?芜湖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入手“破题开局”。

2021年春,市委市政府把“双招双引”作为芜湖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以超常规的决心、力度、功夫加以推进实施。一年来,芜湖坚持外引内育,擦亮招才引智新品牌,塑造人才工作新名片。

去年7月30日,芜湖在全省率先组建人才发展集团,探索构建“人才+服务+资本+产业”运作模式,聚焦人才招引、项目孵化、人才服务等关键业务,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人才总服务商”和“城市HR”。

市人才发展集团挂牌当天,芜湖“紫云英人才计划”正式启动,启动实施“3113”人才工程,为全市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了新蓝图。引进世界一流的拔尖人才和团队最高可获1亿元项目支持,在芜首次购买住房的A层次人才最高可获12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人才凭“人才绿卡”“人才服务卡”可享受免费体检等各项服务……“紫云英人才计划”中,既有“真金白银”的大手笔,又有“真心实意”的小细节,释放出芜湖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

去年9月底,我市启动“全国百所高校大宣讲”,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20万大学生线上线下交流互动。随后,12位市级领导分别带队,携本市企业组团赴广州、西安、武汉、重庆等地15所知名高校,开展政策宣讲和现场招聘活动。

加大引才力度的同时,芜湖着力培植育才沃土。2021年,我市强化国家和省重点人才工程申报管理,全年新入选国家级人才2名、省级人才65名,总数位居全省前列;实施“揭榜挂帅”计划,全年发布“科技计划核心技术攻关项目需求”征集令29个,择优立项20个;在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遴选产生市“鸠兹英才”69人,拨付扶持资金690万元、持续推进“行知计划”“华佗计划”,全年引进培育321名高层次教育、卫生领域人才。

夯实人才集聚新高地

在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的博士后工作站,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博士王秒带领团队进行着金属材料方面相关研究。谈及芜湖的发展前景和人才招引力度,王秒表示,芜湖在人才住房补贴、配偶就业等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他潜心研究免除了后顾之忧。

“对于我们这种研发型高科技企业来说,人才就是一切。”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费文军介绍,华东光电现有博士11人(含博士后工作站7人)、硕士64人,占研发设计人员的1/3,建成了3个引才引智和学术交流示范平台。

这是芜湖强化平台建设、夯实人才集聚新高地的一道缩影。以创新平台助力人才“大显身手”,我市瞄准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前沿技术,建成哈工大机器人研究院、西电芜湖研究院、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等45个重点研发创新平台,近3年共兑现研发补助6.07亿元,撬动平台研发投入38亿元,引进各类人才近4000人。

与此同时,支持龙头企业、优势企业、重点企业组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程研究中心等产学研用平台。去年新增安徽芜湖海螺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等4个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站博士后总人数达62人。截至目前,围绕全市重点产业,芜湖与60余所大院大所建立了政产学研合作关系;全市已有600余家企业与在芜高职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达300余家。

我市还通过建设人才“飞地”,柔性汇聚人才智力。一方面,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建设松江芜湖离岸研发中心,推动形成“孵化在上海、产业化在芜湖”“研发在上海、生产在芜湖”的科研人才“共享模式”,帮助入驻企业在沪招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50人。一方面,探索设立安徽创新中心,对入驻的人才团队和项目给予全方位政策扶持,打造服务全省、辐射长三角城市的“创新共同体”。

营造拴心留人新生态

招引人才靠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留住人才靠温暖的人才生态。芜湖以出台“紫云英人才计划”、组建市人才发展集团为依托,从“不断完善人才政策”走向“全面优化人才生态”。

“当天申请,当天审批,半个月资金发放到卡。要给芜湖人才政策点个‘赞’!”去年底,在“紫云英人才计划”政策兑现首批资金集中兑付现场,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来芜就业的王磊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市人才发展集团全面承接了“紫云英人才计划”涉及市直13个部门和10个载体单位的21项政策兑现服务。依托“皖事通”平台,芜湖建成芜湖紫云英人才服务平台,随时受理、按时审核、及时兑付,实现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发放即申即兑。截至目前,平台移动端使用量达35万人次,办理业务8023件,兑付资金7903.46万元。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去年我市向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发放“芜湖人才绿卡”151张。建成265套人才公寓保障高层次人才住房,畅通外籍人才就医通道,为30余名人才提供子女入园入学、家属调动等服务。

在去年4月的一场政企“畅聊早餐会”上,有企业提出留住人才难的问题。对此,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从建设人民城市、提高城市品位的角度,努力加强教育、医疗、文化资源供给,着力提升公共服务和民生福祉,用城市发展的“高品质”、“有温度”增强对人才的招引能力。

高品质、有温度,体现在一个个小细节上。芜湖建成并开放运营20多家城市书房,打造城区“15分钟阅读圈”,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向物业管理顽症痼疾“开刀”,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赴部分小区现场调研解决问题,带头示范努力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以未来和机遇相邀,用真心与实意善待,芜湖将与奋斗在这座城市的人才一起,携手朝着更远更高的目标进发!

全媒体记者 赵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