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工作室

谁是芜湖的“座上宾”?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苏慧 头条工作室

洋溢着青春朝气,充满着生机活力,3月12日,聚焦招才引智和人才发展的第四十三场“畅聊早餐会”举行,6位年轻嘉宾应邀参加。

“我刚来芜湖工作时,老家人问我在哪上班,我说是在南京附近。”1996年出生的罗凯风趣地说,“而现在我会主动告诉亲友,我在芜湖这座美丽的城市工作!”

周晗也是1996年出生,她今年从南京大学毕业,9月份入职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看到这么多优秀人才集聚芜湖,我为自己的选择而庆幸!”

↑ 早餐会后合影

“我们会用最丰盛的早餐招待你们,让各类人才成为芜湖各级党委政府的‘座上宾’。”市委书记单向前表示。

市长宁波,市领导杨志斌参加。

人才政策是服务人的

而不是用来“卡”人的

城市发展,唯“才”不破。人才优先发展主战略,是本届市委市政府极端重视的一项工作。

2021年,芜湖扎实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共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74个、领军人才150人、高端人才1500人,吸纳3.3万名大学生在芜就业创业。芜湖成立全省首家人才发展集团改革经验,入选2021年度安徽省十大改革案例。

早餐会上,一张张青春的面孔、自信的微笑,显示着这座城市近悦远来的风范越来越迷人。

↑ 安徽师范大学纳米生物分析化学实验室负责人 夏云生

作为安徽师范大学纳米生物分析化学实验室负责人,夏云生教授去年荣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他说,芜湖浓郁的文化氛围、优质的生活环境,对他开展学术研究帮助很大。夏云生提出的体外检测与分子影像新方法与新策略,为疾病早期诊断、精准医学等研究提供理论与应用基础,他欢迎有关科研机构和企业参与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基础研究向临床研究、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方向发展。

↑ 安徽荣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程来凤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安徽荣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成功招引以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陈效双博士为领头人的人才团队,开展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研究,2021年该团队获得900万元扶持资金。企业董事长程来凤是位“80后”。单向前、宁波亲切询问他,招引人才团队来芜还需要哪些政策支持等。

↑ 芜湖古戈尔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钱阵

芜湖古戈尔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钱阵,毕业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得主。虽然有很多城市都希望引进他的企业,但在“紫云英人才计划”的感召下,钱阵毅然选择芜湖,并矢志打造一家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3D打印企业。

↑ 市委书记 单向前

听取大家发言后,单向前、宁波感谢他们选择在芜湖创新创业。针对嘉宾所关心的“紫云英人才计划”有关具体条款问题,单向前指示相关部门作深入调研、不断完善,确保政策覆盖面更广、层次更丰富。他说,任何一项政策走向成熟、发挥实效,都需要考虑适应期和适用性。芜湖的人才政策是为吸引人服务的,而不是用来“卡”人的。人才满不满意、喜不喜欢,是判断政策效用的最佳标准。

城市要广泛吸引人才

人才要有自己的“踏板”

一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不仅是岗位和薪水,还包括事业环境、生活环境、文化环境的全面融入。早餐会上,书房、公园、轻轨这些芜湖元素都被大家所提及。

↑ 国营芜湖机械厂航空机电维修师 罗凯

罗凯毕业于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成为国营芜湖机械厂航空机电维修师,2018年代表安徽省参加中国技能大师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成功晋级全国前三强,是“全国技术能手”。罗凯介绍了他所在企业的一句名言——“人有多大能耐,就建多高跳板”,意指人才一定要跟自己“较真”,不断提升自我。

↑ 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 叶云岭

叶云岭的身份是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该研究院由中科大、芜湖市政府共同组建。促使他从武汉大学下决心来芜湖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城市的蓬勃发展势头和人才政策的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叶云岭自荐到芜湖政府部门挂职,以进一步拓宽政研企之间联系通道。

↑ 南京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周晗

优秀者总能带给人启发和激励。听了其他5位嘉宾发言后,南京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周晗用“坐立难安”来形容自己。周晗是第一位参加早餐会的大学生,今年9月她将来到芜湖工作。“一定会好好努力,像安师大路丙辉教授那样,争做思政课的‘燃灯者’。”

↑ 市委副书记、市长 宁波

看着眼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听着他们讲述自己的努力方向,市领导的眼里满是欣喜和期待,声音也格外兴奋。单向前动情地说,要用最丰盛的早餐招待这些“座上宾”。

单向前表示,人才是持久的竞争之本、转型之需、发展之要,一座城市与人才的最好关系是共同生长、双向奔赴。要继续大力引进高端人才,着力培养专业性、技能性、创新型人才,持续夯实教育基础,着力改善社会环境,创造人人能够成才的生动局面。要破除一切不利于人才成长、流动、使用的思想观念和障碍,不断完善人才政策,建立健全促进人才公平竞争、合理流动、优化配置的体制机制。要重视人才与城市的事业融入、生活融入、文化融入,采取有效措施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创新有条件、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让各类人才在芜湖竞相涌现、一展所长。

(全媒体记者 张申尚 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