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工作室

在这里,聆听发展“春之声”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陈轶敏 头条工作室

春回大地,生机勃勃。经济发展的沃土之上,大干一场的激情已处处生发。

智能工厂里探春来

从工艺设计到3D打印成型、组芯,从熔炼浇注到后处理……通过全流程虚拟制造系统下发指令,3D打印机自动工作,打印砂芯。在位于繁昌经开区的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安徽)中心,一座全球领先的基于3D打印技术的高端零部件智能铸造示范工厂拔地而起。

工厂采用“3D打印、AGV(重载自动导引车)转运、机器人自动组芯、自动浇注、全流程虚拟制造、智能生产单元”等领先的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项目实现年产高端零部件研发试制3000吨,3D打印外销砂芯2000吨,成为全球领先的基于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智能铸造示范工厂,有助于引领3D打印产业化应用及传统铸造产业转型升级。“我们这座工厂里实现设备和软件国产化率、关键参数自动采集率和关键设备数控化率3个‘百分百’。”中心副总经理田学智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

“这个项目是由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和繁昌创投共同投资组建的,目前建成的是长三角首座基于3D打印的最先进的第三代智能制造工厂,这也是我们在繁昌落户的第一个项目,后续‘增材云’项目也已经建成了,第三个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共享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也将在今年开工。”田学智直言,有感于芜湖的营商环境和干部作风,将在芜湖不断布局子公司,“整个建设过程非常顺畅,可以说,任何时候任何事情,只要有需要,政府相关部门都会已最快速度为我们协调解决,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的服务意识、办事效率,所以未来我们打算把整个3D打印、AGV、桁架机器人生产制造等都放在繁昌。”

新兴产业中看春景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事,把企业的人当自家人,这样的理念也让上海宠幸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峰感同身受。“去年4月签约时,这里还是一片空地,仅仅8个月后,不仅我们自建厂房拔地而起,生产许可证都拿到了,年底试运行,今年1月已经正式投产了,这个速度大大超过我们的预期。”黄峰用“惊喜”来形容这段落地投产速度。

国内宠物用品行业是一片新兴市场,潜力广阔。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占据市场1/3的宠物主粮生产商已在芜湖有了“小目标”:上海宠幸集团投资18亿元在繁昌建设宠幸宠物产业园,建设规模598亩,预计5年内建成,产值超50亿元。该产业园将建成为全国最大的宠物主粮、宠物营养品的生产基地,其设计有宠物主粮生产线、冻干粮生产线、营养品生产线各8条,预计生产宠物主粮40万吨、冻干粮1.6万吨,和全国40%以上的宠物营养品。

生产基地里,为保证生产的稳定性和卫生标准,从进料到出口包装,全封闭全程自动化,看似平常,而从生产线到食品秤,处处都代表着行业的最先进技术水平。黄峰告诉记者,企业正与旷视科技合作,将建设无人智能化仓储。“现在仓储还是人工操作,以后都看不到人了,全智能化控制。”

别小看宠物用品,科研攻关要求同样拔尖,人才依然是最紧缺的资源。“我们是智能化生产,所以除了食品研发、营养学专业,还需要机械、互联网等大批量中高层次人才。”黄峰表示,芜湖推出的“紫云英人才计划”正是“及时雨”,各类优惠政策让新落户的企业喜迎“甘霖”,同时地方政府也积极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广开招引途径。“良好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环境,上下游配套产业链的集聚都是吸引我们来的理由,而第一条生产线的超预期速度投产,更证明了我们的选择。”尽管去年才建设,但基地已完成了38家企业招商入驻,一期宠物用品产业园已初具规模,这让企业对在芜湖的未来信心满满。未来,宠物园区的定位是以专业供应链管理公司为纽带,集聚宠物用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集产品研发、生产和其他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宠物用品产业集聚地。力争5年后完成基地总产值100亿的目标,努力打造长三角宠物经济发展的靓丽名片。

开局定后势。“1月份我们已相继签约了5亿元以上项目3个,并且包含与我区主导产业相契合的大健康产业、智能装备产业,赢得招商引资‘开门红’。”繁昌区投资促进中心党组成员、招商股股长任俊超介绍说。在“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引领下,该区立足持续深化“1%工作法” 和“亩均效益”评价,今年将突出“招建并举”,聚焦招大引强,提高质效水平,持续深化产业链招商和项目建设攻坚专项行动,打造项目推进扁平化快速响应机制,营造让企业家舒心、安心的营商环境,努力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优质项目签约落户、开工建设、竣工达产。

(全媒体记者 陈旻 张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