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工作室

你所关心的芜湖人口情况,这份报告讲得很透!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王宇 头条工作室

2月7日,市统计局在其官微发布一份题为《长三角城市群人口状况及芜湖市人口状况的比较分析》报告,文章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就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的人口状况,以及我市人口与之对比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务实、紧迫的工作建议。

长三角不愧为人口“富饶区”

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最大的城市群,也是全球六大城市群之一;是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也是中国外来迁移人口最大的集聚地。该区域人口密度大、城镇化水平高、劳动年龄人口居多、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但老龄化程度也高,进程也快。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只标明2020年)数据显示,长三角城市群共有常住人口17465.85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2.1%;27个城市中,有15个城市的常住人口在500万人以上,且大多数城市(市区)常住人口都超过大型城市的标准,城市规模总体较大。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只标明2010年)相比,长三角城市群人口增加1817.12万人,增长11.6%,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提高0.4个百分点;27个城市中,有20个城市实现人口增长,占长三角城市群总数的74.1%,且人口增量过百万的城市就有8个。

长三角城市群人口整体增长较快,且人口增量主要来自于外来流入人口,整个区域的人口引力有效凸现,城市活力显著增强。

我市人口状况“不容乐观”

2020年,在长三角城市群27个城市中,我市以364.44万人的人口总量居第20位,总量规模较小;而苏浙两省18市大部分城市的人口规模在500万人以上。与2010年相比,我市人口增量9.94万人,增量居第17位,增速居第18位,亦处于中等靠后的位次。

与区划调整前相比,我市市区人口由2010年的140.89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239.53万人,增加了98.64万人,但70.0%的增量来自于区划调整。我市市区人口虽突破200万人,但低于300万人标准,仍然属于Ⅱ型大城市,整个安徽省也只有合肥为I型大城市。

2020年,我市常住人口364.44万人,户籍人口388.47万人,净流出人口24.03万人,仍为人口净流出地区。

2020年,我市城镇化率为72.3%;居长三角27市第10位,低于长三角城市群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位次为中等偏上。与2010年相比,城镇化率提升18.0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居第4位,居于前列。城镇化水平及其发展进程,是我市人口所有指标中在长三角城市群中表现最好的方面。

2020年,我市劳动年龄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69.4%;虽然仍处于高位,但低于长三角城市群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在27个城市中居第17位,位次中等偏下。与2010年相比,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5.6个百分点,下降幅度居第17位,位次虽与比重相同,但情况恰好相反,处于中等偏上(逆指标)。

2020年,我市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6.1%,已为中高度老年化,高于长三角城市群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在27个城市中居第14位,位次恰处中位。与2010年相比,老年人口比重提高5.0个百分点,提高幅度居第17位,老年化加深程度好于大多数城市(逆指标)。

2020年,我市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人数为1.73万人;在27个城市中总量居第12位,基本处于中位,但比长三角城市群平均水平低0.30万人、17.3%。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大学文化程度人数增长84.4%,增幅居第14位,也基本处于中等水平。

2020年,我市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5年,在沪苏皖18个市中居第12位,处于后列。与2010年相比,我市平均受教育年限提升0.87年,在17个市中(除盐城)居第10位,也处于中位靠后。总体上,我市人口受教育程度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偏低。

三条建议为人口工作“支招”

报告对我市人口工作提出三大点具体建议。

首先是扩大人口总量,提升城市规模。

我市的人口总量及城市规模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总体偏少偏小,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相对不足。为此,一是提升城市规模水平。以成为Ⅰ型大城市为目标,在扩大人口总量的同时,尤为关注人口在城区的集聚,不断增加市区人口。在行政区划调整取得重大突破之后,需倾力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努力扩大城市化的实际范围,力争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实现城区人口突破300万人、全市人口突破400万人的目标。

二是优化城市生活环境。以建设生态美、环境优的现代化城市为目标,在注重生态建设、打造宜居城市的前提下,加快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步伐,高标准建设新型住宅小区,有效抑制房屋价格的过度溢价和过快上涨;加快城市道路、水电气管网以及信息传输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污水治理改造工程,建设海绵城市;优化教育、卫生、医疗、文化、体育以及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大力发展社区便民服务,不断扩大普惠性服务供给范围和提升供给水平。

三是推动产业全面进步。在扩大人口规模,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要推动产业不断发展,结构不断优化,形成城市和产业、人口和就业同步建设、共同推进,人口和产业同向集聚、共同进步的良性发展局面。

其次是改善年龄结构,延缓老化进程。

我市人口的年龄结构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总体偏劣,少儿人口比重偏低,老龄化程度较高,并且8.13‰的人口出生率已降至10‰的红线以下。为此,一是努力提升妇女生育水平。积极落实国家和省人口生育激励政策,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提升妇女和家庭生育欲望,为妇女生育提供各类优质的保障性服务,努力释放育龄妇女生育潜能。

二是努力降低少儿抚育成本。落实或出台延长父母产假,适时发放育儿补贴等政策;大力发展公益性婴幼儿抚养机构,消除婴幼儿公办托养机构的空白;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尽快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幼儿教育绝对主体的局面;大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推行小学“三心”工程,解决培训乱、作业多、家长累、接娃难等突出问题。

三是努力吸引外来劳动人口。一方面,通过产业发展,创造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吸引外出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和域外人员来芜就业创业;另一方面,通过实施“紫云英人才计划”等一系列人才引进举措,全方位招引各类人才,特别是中高端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借此,既能扩大劳动年龄人口,也能提高劳动者素质。通过以上诸多努力,以提高少儿人口比重,增加劳动年龄人口;相对滞缓人口的老龄化程度,而改善我市的人口年龄结构。

最后是发展各类教育,提高受教程度

我市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总体偏低,而文盲率更是偏高。为此,一是提升普通教育。在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普及高中教育,大力发展大学教育,扩大接受高级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人口,普遍延长人口的受教育年限。

二是加强职业教育。既要不断扩大高中级职业教育的规模,开拓本科职业教育领域,逐步缩小与普通高级教育在在校学生人数上的差距;还要发展较长时间的职业培训,建立和完善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机制,并使其接受职业培训的时间能够计入受教育年限。

三是适当进行扫盲教育。在一些文盲人口较多且年龄相对适宜的地方,举办一些扫盲培训班,力争在不远的将来,将文盲率降至全省平均水平以下。

全媒体记者 张申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