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工作室

新年第一周,从书记市长“轨迹”看发展态势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陈轶敏 头条工作室

今天是元月7日,2022年走过了第一周时间。梳理这7天来市委书记、市长的工作轨迹,可以发现芜湖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正以“起步就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高位推进“双招双引”、产业培育、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全年实现9%的经济增速目标。

首次明确今年目标

1月1日元旦假期首日,芜湖举行第35场畅聊早餐会,邀请众多国内“头部媒体”领军人物,为芜湖发展支招献策。市委书记单向前、市长宁波参加早餐会时提出,希望各家媒体发挥人才、平台、品牌等优势,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宣介芜湖,为芜湖发展提出好建议、传播好声音、提振精气神。大咖们在会上提出,芜湖发展一定要“跳出安徽”,敢于同长三角高手过招、强者对比。

↑新年第一场早餐会

早餐会后结束后,单向前宁波马不停蹄赶赴芜湖传媒中心,参加“大江资讯”上线仪式。作为芜湖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打造的新闻传播品牌,“大江资讯”上线将全面展现芜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助力扩大芜湖的“朋友圈”。上线仪式结束后,市领导赴商场超市、居民小区、建筑工地等,实地调研节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保供等工作。

↑大江资讯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1月5日《安徽日报》刊发了单向前、宁波的联名文章:《以进的姿态谱写现代化芜湖新篇章》,为全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主线确立打法路径。

文章清醒地认识到,“在长三角中心区坐标系中,芜湖仍有不小差距,城市综合实力居长三角中心区27个城市第20位,进出口总额居第16位,城市创新能力居第11位,常住人口在全省仅排第8位”。当然,这些既是短板弱项,也是前进的空间。

↑发表在安徽日报的署名文章

文章表示,“2022年,芜湖进一步抬高标杆,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今后五年,发展目标瞄准全国前50强城市,发展模式对标长三角先发地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基本达到长三角中心区平均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含技量、含绿量、人均量在全省领先”。

找准关键精准发力

1月4日是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天上午,全省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举行。单向前出席芜湖分会场活动时介绍,今年我市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一共是61个,总投资401.29亿元,均居全省第二。这次集中开工活动,拉开了芜湖新一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帷幕。

4日当天,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同时部署安排新年首月重点工作,单向前要求发扬敢闯敢拼、善作善成的优良作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于担当的责任感,狠抓各项任务落实。

4日还传来一个好消息:微波太赫兹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落户芜湖,宁波出席揭牌仪式。

↑赴湾沚区调研航空航天产业

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必须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对芜湖而言,就是要锚定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智慧物流等产业新赛道,为企业抢滩登陆新经济提供更多支持和保障。

航空航天产业是具有万亿级规模潜力的新兴产业。1月5日下午,单向前赴湾沚区调研全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情况,要求迅速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影响力;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上下游企业、项目加快集聚;加强空域、适航、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为产业发展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充分发挥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实现更多关键核心部件自主化生产,打造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这次调研中,单向前特别提到推动工作要实行“任务有清单、落实要闭环、专员带专班、考核到一线”,服务企业要做到“不遗余力”。

↑自贸区建设发展被赋予更大期望

5日和6日,宁波分别参加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座谈会以及加快推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针对自贸区芜湖片区建设,宁波要求持续深化改革、激发活力,用政策的确定性对冲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着力构建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体制机制创新的“芜湖样板”。

发挥资本赋能作用

金融活则经济活,资本足则动力足。当前,芜湖正处于加速追赶的关键期,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离不开资本赋能。

↑参加与深交所签约仪式

1月6日下午,市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在深圳签订《芜湖市资本市场培育合作共建备忘录》,开启深交所与芜湖市金融领域深度合作服务实体经济新征程。

当日,单向前率队赴深圳参加签约仪式,并与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陈华平开展工作会谈。单向前介绍,近年来芜湖积极推行“四新加一资”模式,资本市场芜湖板块不断壮大。当前,芜湖正在奋力打造省域副中心,产业基础不断夯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大批优质企业脱颖而出。芜湖有信心、有条件、有动力让更多优秀企业走进资本市场,让资本在芜湖创造更大价值,促进城市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加速转化为资本优势和经济优势。

↑在深圳出席系列活动

这次赴深圳活动较为紧凑。除了拜访深交所外,单向前还走访了深圳资本集团、前海母基金,并参加了当晚举办的深圳企业家畅聊沙龙。短短一天时间内,参加四场活动为芜湖“双招双引”鼓与呼。

时间来到了1月7日,芜湖市政府与华夏航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共同将芜湖打造为区域航空枢纽城市;同时,国内首艘3000吨级内河纯电集装箱船舶在芜开工,完工后将投入“港航巴士”合肥—芜湖集装箱定制航线,促进芜湖港航事业发展。一空一水发展加速,更加凸显芜湖区域交通枢纽优势。


↑与华夏航空签约

2021年两会期间,芜湖为当年设计的经济增速目标是8.5%。不出意外,去年GDP增速最后应定格在11.5%以上,有望领跑全省和长三角。2022年,芜湖进一步抬高标杆,提出了9%的增速,目的就是希望全市上下鼓足干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刚刚过去的一周,项目推进如火如荼,招商引资马不停蹄……安排紧促而充实,工作扎实而有效。新一年有新气象,新一年要实现“开门红”,芜湖正在努力朝更好方向稳步前进。

(全媒体记者  张申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