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着力推进梨簧戏专场演出进街区进景区 芜湖市实施濒临失传剧种公益性演出

字体大小: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芜湖市民在休闲逛街的同时,更欣赏到优秀传统戏曲文化——濒临失传剧种的魅力,4月6日下午,在芜湖市吾悦广场上演的梨簧戏《白蛇传•游湖》和《丛台别》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消费者,当晚,八佰伴广场也上演了一场同样的梨簧戏,别样的舞台和唱腔、华彩的戏服和妆扮,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消费者驻足观赏,这是芜湖市艺术剧院实施2024年度安徽省濒临失传剧种公益性演出新复排的梨簧折子戏专场。今年,芜湖市艺术剧院将开展梨簧戏专项演出100场,每场演出时长90分钟,演出传统经典作品,自3月28号开始,该院启动戏曲进街区、进景区、进商文旅综合体演出活动,已在南陵县连续演出2场,在三山区演出1场,截止目前,共演出5场梨簧戏专场。

《白蛇传•游湖》讲述了白娘子和小青修仙千年,离开峨眉山来到西湖,游湖遇雨,路逢许仙,此刻天降大雨,许仙见她们柳下避雨,便把自己的雨伞相借,又雇船送二人回去,一来二去,白素贞与许仙互生情愫。台上四个人物,许仙俊秀,白蛇娇媚,小青伶俏,艄翁诙谐。短短的一折戏,漫漫情愫,妙趣横生。《丛台别》讲述陈杏元奉旨和番,由党进护送。梅良玉与杏元之弟春生随同送行。行至邯郸县境得见重台,遂与良玉话别,赠送良玉金钗一枝,以留纪念,姐弟夫妻从此分手,送至界河,黯然而别。

近年来,在芜湖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芜湖市艺术剧院成立了梨簧戏保护中心,成功复排一批梨簧折子戏,并及时为广大市民进行文化惠民演出。接下来,该院还将继续深入各县区演出新复排的梨簧折子戏《韩琪杀庙》《秋江》《丛台别》《闯宫》等。根据2024年度安徽省濒临失传剧种公益性演出实施方案,梨簧戏入选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的《安徽省保护扶持濒临失传剧种名录》中16个地方戏曲,本着确保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艺术表现精湛的宗旨,新春伊始,该院积极开展公益性演出服务,以推动濒临失传剧种的保护扶持工作。

该院复排的梨簧戏《韩琪杀庙》是《铡美案》中的一折,讲述了陈世美得中状元招为驸马后不认前妻秦香莲母子,并将其赶出宫外又差韩琪前去杀害,韩琪追杀至三观堂中,问明情由后不忍杀害无辜,遂自刎身亡的故事。该戏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的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复排计划。去年,该院复排的梨簧戏《千里送京娘》成功入选了2023年安徽省地方戏曲(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通讯员:刘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