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龙山街道天门社区:厚植文化沃土 弘扬文明新风

字体大小:

为推动社区文化繁荣发展,助力社区基层治理,构建和谐文明社区,天门社区党委依托社区“善治‘新’篇,美丽‘站’放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法”,不断加强社区文化阵地建设,补齐硬件短板,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活动,营造辖区内“文化有阵地、娱乐有设施、健身有场所、活动有保障”的精神文化生活环境,增强辖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天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有机构、有场地、有资源、有队伍、有活动、有主题”的“六有”标准,以“一堂多能、一室多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充分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妇女之家、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退役军人服务站、未成年人活动室等场地资源,打造集理论学习、政策宣传、科普教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活动场所,形成了以阵地资源为载体、志愿队伍为基础、活动项目为牵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遍及每家每户。同时天门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党建+老年助餐”模式,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出发点,把助餐服务与其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结合起来,不仅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还为老年人提供了情感交流、精神慰藉、社会参与的“精神大餐”。

党建引领文化建设,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天门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文化聚力,将文化活动纳入党建重要工作内容,辖区各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群众广场舞、书画会、读书会、集体观影等文化活动。2024以来,天门社区评选“孝老爱亲”“爱岗敬业”“最美儿媳”等道德模范3人,开展道德讲堂宣讲2次;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2次、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10余次、走访慰问活动10余次;开展普法知识培训、志愿服务培训、党员教育、廉政教育、健康教育10余次;开展文艺汇演、公益集市、露天电影放映等大型活动4次,覆盖群众3000余人次。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浸润心田,满足群众多种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

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