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两长”+志愿者“强强联手”:居民倍感“顺心、安心、舒心”

字体大小:

官飞社区志愿者在向居民介绍惠民政策

鸠江区官陡街道官飞社区以民生微实事为切入点,不断提升“两长”服务能力,真情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探索志愿服务模式,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急愁难盼”等问题,切实增强社区居民的舒适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便民服务必“热情”群众办事更“顺心”

“年纪大了,出门爬楼腿脚不方便,智能手机我们也不会用,给晋组长打了个电话他上门就给弄好了。”社区的邢阿姨刚在居民小组长严永凤的协助下完成了人社通刷脸认证后高兴地说。由于低保、养老保险等待遇认证需要使用智能刷脸,部分老人反映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社区“居民小组长”、“党小组长”主动上门帮助,方便老年居民。每月社区组织“两长”集中到社区进行学习,熟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窗口业务流程,为上门服务提升能力。同时,社区积极创新服务理念,改变服务方式和服务态度,严格落实为民服务清单,把社区服务中心营造出“家”的亲切感,切实让广大社区居民感受到“家”的温馨。

矛盾化解融“真情” 群众维权更“安心”

为充分发挥社区“两长”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效能,结合社区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力度,不断解决社区服务中难题,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解决、早处置、早化解,积极营造社区舒心和谐的生活环境。在社区“两长”中择优选拔出威望高、亲邻里的老党员、老组长,充分利用其扎实的调解功底、较高的社会威望、亲和的个人魅力以及群众信赖等优势,使调解工作主动细心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志愿服务有“激情”群众生活更“舒心”

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出发点,逐步打通社区居民和“两长”之间的“供需路径”。探索“询单+订单”式志愿服务模式,通过走访询问、座谈交流等形式,初步梳理汇总成10项志愿服务项目,并实施志愿服务的分类管理,让党小组长、居民组长根据自身特长认领差异化公益项目,引导广大党员志愿者主动在社区疫情防控、结对帮困、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中带头作表率、发挥作用。今年以来,官飞社区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共开展“美化家园我先行”、“送温暖活动”、等各类志愿服务10余次,受到居民广泛好评。(杨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