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杨家辉:芜湖“宝藏男孩”坚持努力总会“闪闪发光”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杨家辉,男,2002年11月出生,芜湖市鸠江区官陡街道中江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甘于久坐“冷板凳”,潜心钻研工艺多年,很难想象来自安徽卡萨珠宝贸易有限公司21岁的宝石琢磨工杨家辉已经和各类宝石打交道有6年多了,与才华横溢的本科生、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同台竞技也毫不逊色,杨家辉夺得了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金奖第一名,2023年被直接推荐,成功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你心中的“宝藏男孩”是什么样?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标准,但是官陡街道中江社区有这样一个“宝藏男孩” ,他是来自安徽卡萨珠宝贸易有限公司的宝石琢磨工杨家辉。大家很难想象21岁的他已经和各类宝石打了6年之久的交道,与科班出身的本科生、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同台竞技也毫不逊色,夺得了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金奖第一名,也因此被直接推荐为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23年5月13日,戴着来之不易、刚领回不久的奖章,这位00后“小年轻”说“只要肯努力爱钻研,保持热爱,向着目标前进,也一定会和宝石一样闪闪发光!”

钻研技术,从学生组二等奖到职工组第一名

出生于亳州农村的杨家辉从来没想过长大后自己的工作环境会“珠光宝气”,面对的工作“对象”璀璨剔透。可就是这么“阴差阳错”。2007年,杨家辉初中毕业,从未接触过宝石的他抱着朴素的想法选择了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就想着这么精致的专业,就业前景应该不错,同时学一门技术好傍身。”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想学好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它不仅涉及宝石学、美学等知识,还涉及晶体光学、三角函数、机械原理、化学等理科知识应用技能,不仅仅要扎扎实实的学习理,再动手操作方面更是重中之重。在中专、大专阶段,不受外界诱惑和纷扰影响,杨家辉潜心学习,靠着自身的毅力,硬是“啃”下了一本本厚厚的理论书籍,也对这个令人神往的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虽然宝石加工实操时过程繁复、枯燥、单调,经常需要“静坐练功”,但杨家辉耐住了性子。“痴迷”两个字,是他对自己当时学习状态的直观描述。为了让自己对技术有深入的了解,只要有时间,他就在实训室反复练习钻研切割、粗磨、抛光等技艺,追求精益求精。同时他自学宝石设计软件,并以校为家,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在实训室钻研、练习。慢慢的,从开始青涩的模仿,到如今的自行设计,杨家辉让宝石加工、设计等爱好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在校期间备战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宝石琢磨工赛项时,要让竞赛作品精益求精,必须从时间着手,提高宝石琢磨速度,这是杨家辉必须要攻克的难关。为此,黄宇亨开始制定并执行严格的训练计划,每天早上6时起床锻炼身体,7时准时到校,完成学校工作后,他利用空余时间抓紧锻炼宝石琢磨手艺与技术,每天晚上泡在实训室到凌晨,周六日别人都在休息的时候,他更是视为黄金备赛时间,依然坚持在实训室磨砺手艺。“决赛前几天,我感觉时间还是不够用,有时甚至训练到凌晨3点,后来干脆直接睡在实训室,真的要感谢同事和家人的支持,我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当中”。杨家辉言辞中充满了感激。遗憾的是,由于比赛时操作失误,有一颗宝石被直接切断了没有分数,杨家辉遗憾止步于学生组二等奖。

虽然在很多人看来,全国大赛学生组二等奖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但是杨家辉并没有止步于此。“还是有些毛躁了,还需要再沉下去提高技艺。”总结经验的杨家辉从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并成功加入安徽卡萨珠宝贸易有限公司,踏入工作岗位后,近一年时间他并没有急于以金钱为目标,而是继续锤炼技艺,继续准备2022年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宝石琢磨工(宝石琢形设计与加工)赛项全国总决赛。在工作中,杨家辉执着于自己事业——“宝石加工”,按照全国总决赛的标准要求自己,一练就是三天,从开始的宝石整体设计,画设计图到选择宝石原料再到真正上手进行宝石抛光切割,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时间,他总是一个人在工作台前“坐下来”,这成了他准备大赛日常最真实的写照。准备大赛之余他还经常浏览国际宝石协会,阅读会员们发表的文章,从中研究宝石加工技术,虚心向同行、前辈请教经验,精雕细琢、追求技术的进步。在生活上面对同事们提出的问题,只要杨家辉知道的都耐心的给予回答,对于不了解的环节杨家辉会虚心向公司中其他大师傅请教,弄清问题后第一时间解答同事们的问题,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事业心、责任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安徽卡萨珠宝贸易有限公司条件十分优厚,我很喜欢到宝石琢磨师傅那里看宝石,与他们交流学习。”杨家辉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2年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宝石琢磨工(宝石琢形设计与加工)赛项全国总决赛中,杨家辉如愿站上冠军领奖台,斩获职工组金奖第一名,成为最年轻的获奖者。

从竞赛的沉下来到静下来工作,钻一行精一行

杨家辉进入卡萨公司后,作为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积极阳光、充满激情与正能量,工作中充满激情。虽然只有短短一年,杨家辉在工作之余查阅国内外宝石琢磨、机械制造、化工材料、磨料磨具等方面的资料,从结构、材料到工艺的各个方面不断试错、摸索设计,刻苦钻研宝石深加工技术,不断创新加工工艺和工法,在宝石抛光、磨料磨具、物理光学等技术方向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尤其在宝石材料抛光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高硬度宝石及常见宝石中,杨家辉的技术既达到了高质量的镜面抛光效果又降低了抛光损耗。此项技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做宝石加工,需要操作者用手指直接触摸材料表面,感受其细微的凹凸变化。因此,杨家辉训练中通常不戴手套,长时间“裸手”操作工具,经常会锉到指甲——他的左手大拇指指甲已经严重变形,被磨得只剩下一半。在与杨家辉交流时发现杨家辉的手部刚蜕皮不久,手指部位也有切割时不慎被烫伤的痕迹,看着他青涩的面孔但是用“伤痕累累”的手,去摘那遥不可及的星,我们也不禁感慨到宝石琢磨工也是实实在在的“手艺人”。公司总经理陶丞健介绍,几年来,该公司先后有多人获得了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珠宝琢磨工赛项的金奖,但是像杨家辉这么年轻第一次参加职工组就取得金奖第一名,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还是第一人,放眼全国都很少见。在公司琢磨大师邹汝用看来,这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杨家辉肯吃苦的努力坚持,更重要的是他内心不像现在很多“小年轻”那么浮躁,可以沉下来静下来,钻研一门技艺。在公司的其他人看来杨家辉积极进取、工作态度认真、踏实肯干、责任心强、团队合作精神强,主观能动性强富有开拓意识,对于技术细节的要求十分高,用实际行动践行“多数人凭繁复引人注目,少数人以匠心化工艺为艺术”。

在杨家辉看来,“宝石琢磨技艺,追求的是高标准精细切工,让宝石幻化出璀璨夺目的光彩,需要科学求证,在实践中不断寻求最优切工方案。 贵在坚持,不断总结积累经验。”由宝石精加工而成的珠宝首饰承载着人生中美好时光的记忆,是表达爱意的物件。宝石琢磨工将自然界的结晶变成了爱的结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无论学历如何,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理论扎实、技术精湛,才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传承工匠精神

我们了解到杨家辉在工作时虽然有着固定的时间,但是珠宝加工行业的特殊属性,顾客要求来得急、赶,杨家辉为了给顾客一个更加完美的宝石作品,经常利用自己的个人时间,不分昼夜从设计、抛光、切割等方面精益求精,根据每一位顾客的需求,为其量身定制,让每一颗彩色宝石都变得简约而不简单。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为了实现更长远的发展,杨家辉成立了宝石琢型设计与加工中心,将精益求精的理念,贯穿于加工和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与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和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作为专业技术人才与各地进行技术和人才方面的合作,成立宝石切磨大师班,希望将自己的技术传给更多的人,在传道、授业之余,杨家辉也积极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宝石琢磨行业的新动态、新技术,丰富自己。

作为“年轻人”对于未来,他希望把竞赛中对宝石切工精益求精的工艺追求态度,延伸到自身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积极主动努力克服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多学善思,谦虚求教,好做本职工作。 作为一个年轻的“老师傅”,他说“未来我们想通过一颗颗小小的宝石向世界传达中国制造的崛起。”,自己要带动更多人才参加职业技能竞技,借助公司提供的宝石琢磨工作室平台,促进行业技术人才交流,不断将行业技术能手的新工艺新技术引进来,提升后来者职业技术水平,为行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在日前召开的安徽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前,杨家辉作为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和出席大会的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以及其他代表等受到了省委领导的会见。这次特别又荣耀的经历,让刚毕业不久的杨家辉体会到了更深的感悟和责任。对于未来,杨家辉希望将竞赛中对宝石琢磨精益求精的工艺追求态度,延伸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学习大国工匠精神,钻一行精一行,用技能点亮人生,为人民城市添彩。

新闻链接:

芜湖“宝藏男孩”是这样炼成的!

https://mp.weixin.qq.com/s/APsE8eqDrXQRAP5Kkm2M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