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南陵县籍山镇逸和社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3+N模式

字体大小:

近年来,南陵县籍山镇逸和社区深入推进以党建为引领,以“三治融合”为路径,以N个志愿服务项目为支撑的“1+3+N”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探索建立起“红色+”、“文明实践+”、“文艺逸家+”等特色鲜明的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红色快板传理论、黄梅戏曲唱廉洁、板凳会议解民忧、凉亭党课连心桥、文艺逸家、七彩志愿服务队等特色服务项目的宣传带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逸和社区辖区面积约1.3平方公里,下辖9个居民小区,常住居民8564人,注册志愿者1227人。近年来,社区探索创新1+3+N”(1是党建引领、3是“三治融合”即“红色+”、“文明实践+”、“文艺逸家+”、N是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新模式,累计开展理论宣讲、垃圾分类、文明劝导、爱心护学、助残养老。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450余场次,受益居民32500余人次,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强大力量。逸和社区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南陵县“两应型党组织”、“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芜湖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连续三届获得省文明社区称号。

党建统领 打造文明实践新模式

组织“联”动,打造区域“红色联盟”。形成以联点共建单位、属地单位党组织为基干,社会各方力量为补充的区域化党建组织机构,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同时按照“一方主建、各方融合”理念,安排社区两委干部到辖区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任负责人,组建“红色业委会”和“红色物业公司”,每月开展一次“阳光议事会”,做到项目同推进、阵地同建设、调研同开展、服务同进行的基层党建“四大行动”

阵地“联”建,织密基层“党群一张网”。按照“群众在哪里、网格建到哪里、文明实践延伸到哪里、党旗飘扬到哪里”的要求,在各小区因势利导、因地制宜设立“暖民心屋”,点亮群众身边的党群精品阵地。同时,组织机关的在职党员担任“红色楼栋长”,将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楼栋和单元。

项目“联”创,整合资源“服务集团化”。搭建“板凳会议”、“凉亭党课”、“阳光议事厅”等议事平台。利用每月发布议事信息、社区季度工作提示和半年党群联席会议的契机,在群策群力、共建共享中构建“同下一盘棋,同唱一台戏”的良好格局。同时,引导有一技之长的热心居民,组建社区自己的草根组织,参与社区“共同体治理”。开展各项互动活动及自助服务,拉近了邻里距离。此举让陌生的人熟悉起来、让熟悉的人信任起来、让信任的人互助起来,截至目前,已开展“板凳会”24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件。

红色+,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织密红色网格,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积极打造“红色网格”,在9个小区全覆盖建立网格党支部,下设14个网格党小组,将97名红色楼栋长、172名单元长和党员志愿者全部纳入网格,组建一支320余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将党的“钢钎”插在最基层,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最“末梢”,真正实现“网尽百姓愁心事、服务群众零距离”。

组建红色联盟,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充分发挥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成立由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红色物业公司、红色业委会、红色楼栋长等多元力量组成的阳光议事厅的联盟议事机构, 着力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弘扬红色文化,提升基层治理“软实力”。在“我们的节日”和“社区邻里节”等重大节假日,社区都会把各类红色主题歌曲、戏剧、舞蹈、红色快板轮番搬上“文艺逸家”的百姓大舞台,教育居民忆苦思甜,时刻保持对“挖井人”的尊敬。目前社区有红色快板、翠翠舞蹈队、龙舞健身队等12支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队,居民因红色文化活动而相识,加深邻里感情,增进了邻里关系,营造了和谐美满的精神文化氛围。

文明实践+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培育主流价值 践行为民服务。动员辖区道德楷模、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讲述自己的故事,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培育时代新人。同时,社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注重评选最美楼栋、最美单元、最美业主和最美家庭,运用居民微信群、社区抖音工作号等新媒介点赞“最美逸和人”,引导居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丰富文化生活 共创幸福社区。发挥社区“善邻家园.幸福逸和”党建品牌效应,持续开展“邻里学、邻里情、邻里帮、邻里和、邻里乐、邻里颂”等服务,逸和社区的惠民乐民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辖区居民的业余生活,满足了居民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更将社区和居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增进了邻里感情,增强了居民的文化自信。

坚持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结合社区实际及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经红色楼栋长、居民代表的会议讨论通过,制定本社区居民公约,以制度规范行为、用行为改善环境。同时,建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坚持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抓群众、群众抓。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和移风易俗,形成自觉抵制陈规陋习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艺逸家+  浸润居民幸福生活

“文艺逸家”+传统文化。为引导社区广大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辖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文艺逸家”志愿者利用周六和周日,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和家长,诵读与讲解《弟子规》《大学》《论语》等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的文化气质,启迪他们心智,陶冶他们品行,提高他们的修养,从而形成优良的性格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文艺逸家”+全民健身。社区选择人流量较大的春谷公园和南陵广场作为集训地,依托“文艺逸家”项目平台,推出太极拳队、长跑队、广场舞队等10个健身项目。把全民健身与社区治理、邻里守望有效融合在一起,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体育健身模式”。

“文艺逸家”+志愿服务 。社区还为夕阳红老干部量身定制、专门打造了“七彩公益服务认领岗”的七彩志愿服务队。并以红(楼道管家、红色物业)、橙(义务巡防、纠纷调解、法律援助)、黄(文明劝导、服务中心)、绿(垃圾分类、环境保护)、青(文化体育、技能培训、银龄互助)、蓝(困难帮扶、助老结对、健康医疗、心理疏导)、紫(宣传教育、政策宣讲)这七种颜色划分出不同的认领岗。志愿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特长、专业和爱好来认领岗位,使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精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