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刘加东:好女婿胜亲儿,只为一句承诺留乡务农

字体大小:

刘加东,今年55岁,白茆镇三垄村垄凝七组村民。留乡务农的他勤劳、朴实,每天忙忙碌碌。村民们都知道,他为什么比别人多忙几分。像他这样正值壮年又能干的人,几乎选择在城里打拼,而他却为了照顾患病的岳父,主动放弃了在城市务工,回到农村十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料自己的岳父,用爱心和行动感动了乡邻,成就了一段孝老爱亲的佳话。

一句承诺一份孝心

刘加东常说,他永远忘记不了那天。那是2010年的一个上午,他去无城镇岳父家看望老人,但是屋里屋外找了个遍,都没有找到岳父,刚开始他以为岳父去串门了,但等了许久,依然不见岳父踪影,他焦急地寻找,最后,在岳母的坟前找到了岳父,那个本来刚毅的老人,竟然哭的像个孩子。原来十多年前刘加东岳母刚去世不久,许是习惯了长久的陪伴突然孤单,许是积攒已久的悲伤突然决堤,老人一下子变得沉闷、不言语。邻居说常常听到老人叹气、坐在门口不言不语,走路也变得不利索,更让人放心不下的是,老人患上了轻度老年痴呆和高血压等慢性病,身体每况愈下,子女们都无法安心在外打工。在家庭会议上,儿女们你一言我一语,也拿不出好办法。天生善良的刘加东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主动表态:“老爷子现在必须有人照应,我家有几亩承包地,我准备再向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家租几亩,我一边种地一边留下来照顾老爷子,你们在外安心打工。”

一句的承诺一份满满孝心。岳父住在无城镇,距三垄村有十来公里,十多年来,隔三差五刘加东把家里的农活做完以后,就骑车去无城看望照料岳父,顺带些自家产的蔬菜,买点荤菜,夏天几乎隔一天跑一趟,帮岳父洗洗衣服、做做饭,收拾收拾屋子,陪老人散散步。特别是农忙季节,往返两地的确很辛苦,自己也五十多了,有时确实吃不消,但每次看到岳父见到自己时那开心的眼神,他就忘记了自己付出的辛苦。为减轻往返辛苦,他曾多次劝说岳父搬到自己三垄村的家里和他一起生活,不知岳父是故土难离,还是舍不得安息在自家小块土地上的老伴,老人就是不愿意挪动。他爱人身体也不好,看到丈夫每天在地里忙里忙外,还要照料自己的老父亲,十分心疼。提出重开家庭会议,召集大家商量轮流来照料父亲,但每次都被刘加东拒绝,他安慰妻子说:“我自己父亲去世的早,老人家就是我的父亲,已经照顾这么多年了,现在换人照料,老爷子不习惯,我也舍不得,好人做到底,好人有好报。”

一个女婿胜亲儿

人们常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可是在刘加东身边的人看来,这个女婿就是一个儿,他用实际行动兑现着照料岳父的承诺。

岳父患有轻度老年痴呆,每天再忙刘加东都会给老人打个电话,嘘寒问暖。不懂医学的他,还特地买了血压仪,学会为老人量血压。2019年5月的一天下午,刘加东跟往常一样,做完农活匆匆骑车地赶往无城。可让他意想不到是,到了岳父家时,门是开的,人不在家。刘加东心急如焚,一边寻找,一边呼喊,附近邻居也纷纷前来帮忙寻找。直到深夜10点左右,在当地社区的帮助下,才在三四公里外找到了迷路的岳父。当社区干部牵着老人的手想送老人回家时,老人死活不肯,尽管患有老年痴呆,但老人坚定地说:“你不是我家加东,我不跟你走,你不是我家加东”。当看到闻讯急匆匆赶来的女婿时,疲惫的老人一把抱住女婿,老泪纵横。“加东,我的好女婿,是我连累你们了,你不要两头跑了,我去你家。”刘加东搀扶着老岳父,动情地回答:“我就是你的儿子,我们一起回家。”

在刘加东家里,老岳父日子过得开开心心,身体也一天好比一天。老人家逢人就夸:“刘加东不是我儿子,比我亲儿子还亲,我做梦都没想到前世修来这样的福份,能遇上这样一个好女婿。”(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