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社区党委积极打造“好助手”,“两长”助力乡村环境大提升

字体大小:

近年来,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江坝社区党委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加强“两长”队伍建设。经过社区党委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两长”队伍已打造成为江坝社区党委的得力助手,助力乡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为大力推动江坝社区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配合《鸠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提升行动工作方案》部署,江坝社区党委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切实强化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召开环境大提升“两长”动员会。党委领头,“两长”联动负责具体实施,严格落实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职责。社区分片干部每天对整治进度进行检查,对整治进度快、整治效果好的居民组及“两长”进行积分奖励,月底可以使用积分兑换物质奖励,每季度组织群众对所属“两长”进行综合打分评选,对“优秀两长”给予精神、经济双重奖励,充分调动居民和“两长”对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根据《鸠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规划,进一步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提升村容村貌。江坝社区党委坚持规划先行,“两长”常态化管理。发动宣传、积分制优势,动员辖区志愿者加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充分调动居民环境保护意识,全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提升行动,加快改厕、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清运处理工作,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此次环境大提升整治工作在村容村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当前,已建成宜居村庄两个、筹措资金50万元生态修复黑臭沟渠一条、建成娱乐休闲广场三处、便民停车场两处。下一步江坝社区将实行常态化管理机制,对多年积压的卫生死角进行规划治理,彻底改变“脏、乱、差”,把江坝社区真正建成宜居宜业宜养的新农村,充分展现美丽乡村的“魅力”与“活力”。

在江坝社区党委领导下,该社区“两长队伍”不断完善,除了环境整治外,在疫情防控、矛盾调解、“暖民心”行动、“防返贫”等工作中都能做到独挡一面,迅速高效。真正做到了为社区两委松绑,为社区群众连线,打通了乡村治理通道的最后一公里。(陈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