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赤诚老兵赤子心,不忘戎装助乡邻

字体大小:

今年52岁的陆发纯是鸠江区白茆镇天然洲村村民。他退伍不褪色,勤劳善良,离开企业后又投身农业,每年为国家产出优质小麦1200多吨。他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无微不至地关爱洲上老人,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家的事,只要村民喊一声“老陆”,他总是跑前跑后,尽心尽力帮助乡邻。他的凡人善举深得乡亲们的口碑,大家也纷纷以他为榜样学习。

一身戎装一生军魂

1991年,有着家国情怀的陆发纯应征入伍,光荣地成为南京武警支队一名战士。在部队期间,他刻苦训练,钻研技术,多次受到嘉奖,获评“优秀士兵”,并光荣入党。

退伍后,陆发纯先是在企业工作,但是来自与农村的他对农业生产有着深厚的感情,而且也相信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农业大有可为。而且陆发纯经过部队四年历练,造就了陆发纯能吃苦耐劳,且勤于思考的优良品质。陆发纯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当过兵的人,部队就是炼钢厂,进去的是铁,出来的就是钢,到哪都要成标杆。”

在对家乡农业生产情况认真调研仔细分析后,他发现随着城镇化的加快,进城务工人员增多,农村年轻力壮的大多数都到城市打工挣钱去了,天然洲上的可以承包的土地越来越多。他自告奋勇到乡政府汇报,主动要求承包天然洲上的暂时闲置土地。从2005年以来,陆发纯承包的土地逐渐增加到现在的4000多亩。他埋头苦学,全身心投入到小麦的种植上来,常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一干就是十多年,辛苦自不必说,但望着每年向国家入库1200多吨优质的麦子,再苦再累他认为也值得。

一声“老陆”一生助邻

“勿以善小而不为”被陆发纯视为座右铭。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把助人为乐当作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尽可能的去服务社会、帮助别人、充实自己。多年来,他助人为乐,帮扶乡邻,行虽微小,而善心乃大,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他“老陆”。

庐剧,又在当地被称小倒戏,天然洲居民特别是老人都喜欢,请剧团唱一场戏约在2000元上下。每年正月,为了丰富留守老人的业余文化生活,陆发纯总是邀请一些地方庐剧团来天然洲为村民们唱4-5场,村民们一边悠闲地磕着瓜子,一边享受着乡土文化大餐。

2020年夏季,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汛情,天然洲犹如一叶小舟漂浮在江中,危急时刻武警安徽省总队芜湖市支队官兵紧急驰援天然洲,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人民子弟兵用血肉之躯,以顽强的意志,书写着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新篇章,展现了新时期最可爱人的风采。身为退役军人的陆发纯自发购买2万多元食品、矿泉水、防暑驱蚊用品等生活物资慰问防汛部队,充分展示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鱼水情深。

陆发纯是个孝子。几年前,他父亲患病住院两个多月,他不眠不休陪护在病床,困了就在病床旁趴一会,每天喂药喂饭,端屎端尿,让老父亲得到了最好的护理。他不但孝敬自家老人,还关爱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特殊群体。天然洲村留守老人多,每月有国家发放的城乡居民养老金,逢年过节儿女们或多或少给点,吃穿住不愁,唯有平时买米、充液化气、看病就医等十分不方便,每到此时,大家都会想到“老陆”。村民们对着田里大喊一声“老陆”,陆发纯就会笑呵呵地跑过来仔细记下他们的需求,尽快买来送到他们家里。

劳作之余陆发纯经常走家串户询问他们的困难和需要,细心地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老人们,只要接到求助电话,即使再忙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孤寡老人张某海吃什么米、抽什么烟、喜欢喝什么牛奶,陆发纯熟记在心,每年过年还送上1000元零花钱,16年来从未中断过。留守老人胡光贵年近九旬,2021年冬天突发脑梗口吐白沫,儿女们又不在家,他得知后,第一时间驾驶自家的农用三轮车将老人送到黑沙洲渡口,联系渡船过江后,又及时从江坝打车把人送到芜湖弋矶山医院医治。治愈后的老人逢人便说:远亲不如近邻,是“老陆”救了我一命,他比我儿子还亲。

“我没有多少文化,是部队培养了我,部队教导我要牢记自己是个军人,牢记为群众服务,人人都有老的时候,只要村里老人们高兴,我会一直做下去”,憨厚而淳朴的陆发纯如是说。(古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