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加强培训积极赋能 提高“两长”履职能力

字体大小:

芜湖市鸠江区官陡街道官飞社区地处芜湖市西北部,东分别与芜湖县、当涂县接壤,西北与鲁李毗邻,南与飞阳社区相邻。社区总面积2.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649亩。此外,社区境内还有多个大市场,可以说,整个社区工作任务不少,压力不小,如何将社区工作做好,官飞社区在“两长”这一有效抓手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不断为“两长”赋能,提高他们履职能力。

这些培训内容涵盖了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的职责任务、服务内容、小组活动、与居民沟通技巧、垃圾分类、安全教育等内容,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专业知识、明确责任意识,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更好地发掘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拓服务居民的新思路新方法,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培训中,社区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两长”工作特点、任务职能、履行的职责、工作方法等内容,要求社区“两长”要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做好党的政策、法律法规、民族团结的宣讲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为辖区居民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同时,分别从社区安全生产、预防电信诈骗、外来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进行培训讲解,切实增强“两长”的工作能力。

官飞社区片长晋泽梅说:“这次培训让我们对自己的职责和惠民政策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只有自己清楚、明白了才能更好地为我们的居民宣传和服务,才能更好的配合社区的各项工作,希望我们大家一起为建设平安和谐美丽的社区而共同努力。”

“我们的两长虽然不是什么‘官’,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事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社区服务工作员,心连千家,事连百姓,我们始终要做好居民群众的贴心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及,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官飞社区干部马德兴说道。

官飞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华涛表示,培训加强了“两长”与社区的联系,切实把“两长”工作融入社区工作之中,为社区的建设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党小组长和居民小组长是连接居民与社区的纽带,是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官飞社区今后将利用“理论+实践”培训模式,确保培训内容更贴近实际、有可操作性,有效提升小组长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推动社区的治理与发展。(杨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