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扎根基层27年,退休后服务乡亲初心不改

字体大小:

退休了是听从家人建议,选择过一种轻松安逸的生活,还是继续发挥所长为多年朝夕相处的乡亲们继续做些服务?叶胜霞选择了后者。今年56岁的叶胜霞是鸠江区白茆镇天然洲居民,共产党员,自1995年11月进入村民委员会工作,到2022年退休,在27年的工作期间曾获得过“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深受领导和广大干群信任,是一名有口皆碑的优秀乡村干部。

叶胜霞作为土生土长的天然洲人,对家乡感情不是一般的深厚,据介绍她在村里工作期间有许多能离开,到条件更好的岗位机会,但是每次叶胜霞考虑后还是留了下来,就像她自己所说,她就像这方水土的一草一木,只有在这一方养育她的水土上生长,才会更壮实,才会发挥更大的价值。

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所有得到过叶胜霞帮助的村民都记得,她总是能及时且无私地援手。叶胜霞的上级也对她赞不绝口,称她工作经验丰富,有大局观念,心中总是牵挂群众。

叶胜霞的丈夫和儿子都在其他地方工作事业都很不错,2022年她退休之后,她的丈夫和儿子曾多次希望她能告别天然洲,到他们那里享受退休养老生活,但是她还是做不到,因为她心中始终放不下全村的乡亲,放不下那份为民服务的情怀。

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村里工作的需要,退休后她不负众望,成为天然洲村“两长”的一员,继续为服务群众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天然洲村老人多,包括不少空巢、独居老人,叶胜霞对他们特别关心,她总是及时带领其他“两长”,志愿者上门探望这些老人和有困难的乡亲,了解他们近期生活状况,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别人帮助办理的事情,并一一记录然后去妥善解决。

村里的环境提升工作也是叶胜霞作为“两长”成员所积极参与的事,她会和其他“两长”成员一起去摸排乡亲关心的人居环境提升诉求,去查看记录村里比较突出的人居环境提升亟待关注的现象,为该项工作取得进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还重视天然洲乡风文明建设改造,常常在乡亲们身边宣传,红白事应该从简,让大家勤俭持家,提醒晚辈多孝顺长辈,莫要“子欲养而亲不待”。

在近年来天然洲村其他需要“两长”配合的工作中,无论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天,叶胜霞总和村里干群并肩作战在一线,不辞辛苦,努力工作,把乡亲的冷暖记在心上。大家对此都纷纷点赞,认为叶胜霞的情怀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古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