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龙山街道天门社区:多措并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开花结果”

字体大小:

天门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文明社区,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发挥志愿服务精神,让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真正让文明实践活动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常态化活动聚人气,长久保持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吸引力,让“百姓愿意来、来了有收获、来了还想来”成为常态,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立体化建阵地,打造家门口的“精神家园”。天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有机构、有场地、有资源、有队伍、有活动、有主题”的“六有”标准,以“一堂多能、一室多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充分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妇女之家、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场地资源,打造集理论学习、政策宣传、科普教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活动场所,形成了以阵地资源为载体、以志愿队伍为基础、以活动项目为牵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遍及每家每户。

开展志愿服务,延伸文明实践触角。天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新时代发展特点,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强化措施、精心组织,通过吸纳整合辖区内党员、团员、退休干部、专业人才、热心群众等群体,成立理论宣讲、清洁家园、关爱慰问、矛盾调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开门询单、群众点单、实践站制单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流程,对志愿服务项目实行“菜单化”服务供给,同时带动其他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公益团体进行有力补充,积极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理论宣讲、走访特殊人群、环境整治、关爱未成年人、“暖民心”行动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

开展环境整治,助推文明创建“加速跑”。社区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整治行动,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打造宜居社区为目标,通过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等方式,助推创建“加速跑”。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党员100余人次、群众500余人次参与环境整治行动,整治乱堆乱放100余处、飞线充电60余处、乱涂乱画50余处,更换垃圾桶50余个、井盖10余处,修理路灯20余处。天门社区不断总结经验,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环境监督、管理、整治工作,推动辖区“颜值”持续提升,为建设美丽天门奠定扎实基础。(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