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坚守戈壁十二年 发挥余热显担当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黄平发,男,中共党员,1956年7月生,芜湖经开区龙山街道龙湖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黄平发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在工作时爱岗敬业、兢兢业业,退休后发挥余热、乐于助人,热心公益,能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宣传各项政策,积极配合社区党委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无私奉献,服务于民。

正文:黄平发,1977年入党。1974-1985年曾在新疆马兰核试验基地参与了国家重大核试验。这是一个保密单位,更是英雄的集体,数十年来创造了很多不为外人所知的奇迹,为我们的国家和军队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进行全面核军备竞赛,核乌云笼罩全球,美帝国主义多次威胁对我实施核打击,严重威胁着我国的安全。为了抵御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打破超级大国的核讹诈、核垄断,党中央果断决定研制“两弹一星”。作为核试验研制单位的基地,也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作为措施之一,就是决定派出巡逻的小分队对核试验场所进行警戒巡逻。

巡逻小分队很快成立,由警卫团挑选六名战士,黄平发也在其中,加上后勤部派遣的一名连长共七人组成,为了保密,小分队取名“打猎队”。此次任务共有三个,一是摸清试验场区有没有潜伏的敌特分子,防止敌特分子的破坏,保证实验任务的顺利进行;二是查清试验场区的地形地貌;三是清理出试验场区的流动人员,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防止伤及群众。对于一个战士来说,是何等的考验?但他们有坚定的信念,定能克服困难,是的,他们做到了。1964年10月16日,一声震撼世界的中国巨响腾空而起,一个真正强大的中国站立在了世界的面前。

2016年退休后,黄平发又积极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无论是什么活动,他都能放下自己的事情赶到社区,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沉浸在志愿服务中。五年来,黄平发参加社区大小活动120余次,感召着身边的每一位居民。在2022年的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报名当一名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每天坚持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2022年芜湖疫情的爆发,先是4月的全市主城区静态管控,再到全员核酸,黄平发主动报名,申请参加,无论核酸采样是暴雨倾盆、夏日炎炎恶劣天气,总是有他的身影,当辖区居民不理解时,他总是挺身而出,有所担当,耐心与居民解释情况,维护现场秩序,一站就是从早到晚,风雨无阻。

为了让大家过一个祥和春节,社区宣传节前禁燃禁放,消防安全到户,黄平发总是带头干,寒风凌冽的冬天,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给老人在包水饺或炸圆子,他也会热情地去帮忙,与居民拉家常,关心地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要知道,他自己也是一位老人啊!黄平发平日里话不多,但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以情暖人,勇挑大任敢担当”的服务理念,用热情地态度为居民答疑解惑,排忧解难,说起黄平发,居民们往往都是竖起大拇指。

黄平发,就是这样一个语言朴素,行动高尚的老党员,用自己的个人事迹践行着党员当先行的承诺。就是这样一个从不为己,一心奉献的老干部,带领着社区年轻的党员在拼搏中成长,在开拓中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