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无私奉献 润物无声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丁锡琼,女,党员,1971年6月生,芜湖经开区龙山街道龙湖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丁锡琼多年来无怨无悔的践行志愿服务理念,热心为居民群众服务。她用朴实的行动为孩子送去关爱,为老人带去温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周边的人。她乐于奉献、传递爱心、不求回报,积极参加辖区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不畏艰险、逆行而上,彰显了在疫情防控中的爱心和责任担当。

正文:

初心不变无私奉献

有些人认为从事志愿服务是慈悲为怀、乐善好施的表现,把志愿者当“廉价劳动力”;也有人认为仅有那些不愁衣食、有很多空余时间的人,才有资格参加志愿工作。其实,每个人都有参与社会事务的权利,都有促进社会繁荣提高的义务及职责。丁锡琼始终秉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信念,她常常在夏季送清凉慰问环卫工人、冬季送温暖慰问困难群体,还多次到养老院和特殊家庭看望慰问孤寡老人,耐心倾听老人们的心声,和老人交谈了解他们的需求,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用自己的爱心为他们送去慰藉,经常与他们促膝谈心,话家长,谈生活,和老人之间产生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使老人在精神上得到了安慰。在对待邻里的关系上,邻里谁家有困难找到丁锡琼,她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邻里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把左邻右舍的大事小事记在心上。帮邻里取快递,下雨天帮忙收衣服等,邻里之间能做到相互照应,互相团结。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丁锡琼始终严格要求自我,注重个人修为提升,不仅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她在通过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充实自己的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别人。

风雨无阻润物无声

丁锡琼积极参加社区和小区公益事务。2020年7月中旬,芜湖遭遇强降雨,丁锡琼主动上长江大堤龙湖段看望慰问在大堤上防汛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并捐赠了防汛物资。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丁锡琼主动请缨到文明交通岗,在一线面对日晒雨淋,坚持宣传教育群众,疏导指挥交通;小区里,她身穿红马甲,佩戴小红帽,深入辖区的背街小巷和各个角落,发扬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对辖区公共楼道,公共设施,马路边等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对乱停放的车辆有序整理,对此类行为予以开导教育,并将烟头、纸屑等垃圾及时清理。她还主动动员小区左邻右舍加入环境整治志愿服务中来。丁锡琼曾说:“志愿精神的真谛是用爱心去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能鼓励更多的人一起去传承这种精神,才是我们志愿者目前应该做的!”正是怀抱这样的志愿服务信念,丁锡琼始终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传递责任逆行而上

2020年年初,疫情来袭,丁锡琼不仅紧急捐赠酒精等防疫物资,还毅然决然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在港湾小区门口给居民测体温、登记外来返芜人员,在小区里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等防疫工作。疫情防控的三年来,静态管控和全员核酸时,丁锡琼自觉贱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又一次加入志愿服务队,助力社区做好维持核酸秩序的同时,保障居民生活必需,统计居民群里每户的需求是她另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隔门不隔心,入户送需暖人心”,每日根据居民各类需求仔细登记,经常加班加点确保防疫物资发放到每家每户。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平凡的她以一颗质朴、善良的爱心,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作为党员,无论年对什么艰难险阻和突发事件,丁锡琼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在一线岗位上辛勤付出,真情服务温暖每一位居民。

心得体会:奉献不分大小,关键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对于我来说,“志愿者”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称号,更意味着一种荣誉、一种社会责任感。充实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不仅给我的生活增添了亮丽的色彩,也锻炼了我做事坚持不懈的精神,激励着我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投身于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志愿者队伍中来。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我始终坚定信念,怀揣梦想,不畏艰苦,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