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基层医生五“心”服务 守护健康滋润心田

字体大小:

今年50岁的童国红是芜湖市鸠江区官陡街道观岚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作为一名基层医生,数十年来童国红工作踏实细致、认真负责,常怀一颗仁爱之心,在基层医疗工作中努力、奉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落实各项安排部署,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为辖区居民筑起健康防线,展示了社区医生的独特风采。

廉洁行医,积极进取

童国红是一名普通医生,但她坚守着医务工作者“服务患者,不求回报”的工作原则,患者送红包,她坚决不收;患者送补品,她要求患者拿回去自己用。她以身作则用自己坚守的行医准则去影响和带领每一位卫生站的工作人员,打造了一个为患者信赖的和谐医疗团队。在工作中她一直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发扬志愿者精神,每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深受大家喜爱。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最先进的设备,但是童国红用自己的细心、爱心、耐心、恒心和责任心,赢得了患者的满意,用一点一滴的人文关怀,温暖着病人与家属的心。她始终遵循着服务宗旨就是维护健康、促进健康、提高生命质量,做患者最贴心的“守护者”。

全科医生是面向辖区群众的岗位,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辛苦的付出,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童国红经常利用节假日等闲暇时间主动参加业务培训,这几年自身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通过持续的学习和工作实践,全科医学理念和服务模式让她对开展健康管理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对待工作更加投入,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回报社会。

当童国红一次又一次把爱无私奉献给患者时,同样也会得到他们爱的回报。她说:“每当看着患者满意的笑脸,她就觉得心里暖暖的,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默默无闻 无私奉献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没有铿锵激昂的言辞,认真责任是她的工作态度,踏实细致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因为她知道每一个失误小则加重患者的痛苦,大则威胁患者的生命。平凡重复的工作,有时她忙得半天喝不上一口水,一天停不住一下脚,日复一日的忙碌,一年下来,她走的路程可想而知。

有些患者因为患病情绪低落需要情感安慰,童国红带领社区护士给了患者家人般的照顾与慰籍。行动不便的病人来了,她主动上前搀扶;输液时,她会给病人摆好一个舒服的位置;没有家属陪伴的病人想去厕所,她会举着输液瓶陪她去;病人有任何不适,她都会密切观察。一句句关心的问候,一个个友好的微笑,一次次善意的帮助让患者感到无限的温馨和欣慰。

每当传统节日来临之际,童国红便带领卫生服务站的护士来到辖区主要路口搭建义诊志愿服务台,为过往居民进行免费义诊并定期为辖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及时发现居民们潜在的病情,结合每位居民的身体状况提出相应的医疗指导和建议,并为居民详细地解说健康疑问,增强了他们对疾病预防意识,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更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

时间久了,童国红渐渐成为了辖区群众的熟人,上到八九十岁的老人,下到七八岁的孩童,都成了她的粉丝。一提起她,居民总是说:“童医生啊, 就是那个很爱笑的女医生。她很好的,有什么问题问她,她总是很耐心地跟你解释,”“遇到这样的医生,心情也会好起来,毛病也好了一半。”

在平凡的医疗岗位上,童国红默默的奉献,忘我的工作,心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护佑生命 大爱无疆

无论是抗疫狙击战还是常态化防控,童国红始终与街道社区保持步调一致,积极配合、无私奉献。疫情就是命令,两年前的春节期间,童国红正与家人团聚的时候,她突然接到社区书记电话,得知疫情防控任务后,作为一名有担当、有大爱的医生,疫情就是集结号,与家人简短道别,便立即回到岗位,带领医护人员,冲锋在前。

防控乃第一要务,她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拿在手上。为了及时准确掌握社区疫情态势,她与街道、社区时刻保持联系,建立工作群、进行电话联系、信息比对、线索排查、体温监测、防护指导,站在社区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冲锋在前,只要能够帮助到别人,大家一起渡过难关,苦一点累一点也值得”她说。

随着疫情狙击转向常态化工作,她时常“银装素裹”全副武装地穿梭在辖区的居民小区,去落实每一个重点对象告知书签订、体温检测、健康体检、政策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践行“敬佑生命,甘于奉献,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成为一道异常美丽的“逆行者”风景。对待常态化疫情工作,她一丝不苟、责任意识强,建立防控工作台账,及时排查监测,每天分析、汇报。在她亲自监测指导下,全部完成医学观察和随访,并牵头对防控指挥部反馈的发热病人进行入户跟踪管理,免费发送口罩、酒精、消毒液、体温计等物品,为群众自我防护,防止疫情传播提供了重要物资保障。

童国红常说:“全科医生关注的不应该只是生病的躯体而应该关心的是一个人、一个家庭。要服务好社区百姓,就要比其他专业的医生用更多的爱心去关心、爱护、引导社区居民。”她把做一名优秀的健康管理专家一直作为工作追求的目标,辖区居民说每次见到童医生,她总是笑眯眯的,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还针对辖区内残疾人、更年期妇女、独居老人等特殊家庭的健康需求制定了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从生理、心理等多方面为居民们提供健康服务。通过她与同事们的努力,帮助居民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形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教会他们如何预防疾病,减少了患病的痛苦。

童国红是千千万万个一线基层医务人员的缩影,正因为她们不计得失,无畏奉献的医者仁心,才有了我们最得以信赖的健康依靠。(杜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