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再就业为啥选镇人武部?永远不忘当过兵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刘明春,男,197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鸠江区白茆镇人武部副部长。

事迹简介:刘明春,白茆镇人武部副部长。他退伍不褪色,转岗不转志,爱岗敬业,严把兵员质量关,为部队选拔输送优秀应征青年。他组建白茆镇“老营房”志愿服务队,组织队员志愿服务在在防汛抗洪、乡村旅游、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刘明春,退役军人,白茆镇人武部副部长,从部队到地方,工作变了,环境变了,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变,“我是一个兵”,刘明春总是这样告诉自己,也告诉别人。

再就业选择人武部,只因不舍部队情结

1994年12月,刘明春从新树村应征入伍,在部队一待就是12年,期间多次荣获部队表彰,“优秀党员”、“优秀士官”等荣誉,荣立三等功一次。2018年转业军人再就业,他毫不犹豫选择了镇人民武装部,问及选择这个岗位的原因,他憨厚地说:“武装部经常跟部队打交道,征兵、送兵是武装部的重点任务,为部队选拔、输送合格的人才,让我觉得离部队更近了,这就是我的部队情结。”

在镇人武部岗位上,刘明春从专武干事到任职副部长,主要负责民兵整组、民兵训练、征兵等工作。2018年以来,共为部队输送42名优秀新兵,其中12人获得优秀士兵、4人转改为军士、1人考取军校。每到民兵训练时间,自己带领基干民兵赴区武装部训练基地和省军区基地集训,带头训练,不喊苦不喊累,他带领的集训队多次获区人武部和军分区表扬。2021年6月,在沿江军分区(警备区)防汛集训中,被安庆军分区评为“优秀操舟手”。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白茆镇武装部被中共鸠江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他积极主动多次向镇党委汇报,大力提拔有能力、敢担当、做实事的退役军人,目前全镇21个村(居)书记有7名是退役军人,为他们提供了施展才华、服务居民的舞台。

组建“老营房”服务队,本色不褪还当先锋

服役时,不怕吃苦,冲锋在前;退役后,本色不褪,勇当先锋。刘明春总是把自己曾经是一名光荣的军人挂在嘴边,念叨着“一天是兵,终身是兵”,他时时刻刻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事事冲到前头,不退缩,不推诿。

刘明春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白茆是人口大镇,有很多退役军人,从事武装工作的刘明春于2020年底着手组建了“白茆镇老营房志愿服务队”,招募年轻的退役军人为队员,平时不定期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防汛抗洪、清洁城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全镇上下的一致好评。

三年疫情防控期间,“老营房”志愿服务队先后参加伟星城、幸福里小区、芜宣高速路口、二坝高速路口、官陡街道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志愿服务,累计志愿230人次。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参与到“白茆镇老营房志愿服务队”,他们对于参与到这样的队伍有着共同的心声,“是党和部队培养了我们,我们要对得起退役军人这个光荣称号,退役后我们还是军人,参加到老营房这一有特殊意义的志愿服务队伍,我们觉得很光荣”。

助农旅传红色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近年来,白茆镇推行“农+旅”、“红+绿”乡旅模式,开展各色旅游活动。在“六洲暴动旧址及胡竺冰故居”景点、在白茆赏花季、白茆葡萄采摘节、“鸠江·套北”丰收季活动现场,处处留下了“老营房”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服务的身影,八方宾客感受到白茆的好客与精彩。刘春明他们不但推动了白茆乡村旅游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还让党的历史和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在“学习雷锋”等弘扬爱国主义、传播志愿服务精神系列主题活动中,刘明春和“老营房”退役军人志愿者会走进镇中心小学,与学生们一起忆雷锋、画雷锋、学雷锋,大家还来到白茆红色传承馆,观雷锋事迹、画雷锋形象、学雷锋榜样、唱雷锋赞歌,小小志愿者们还积极动手,擦桌椅、抹长廊、扫灰尘,将馆内外打扫一新,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老营房”志愿服务队还常常组织党史宣讲“轻骑兵”走进社区。建党百年华诞,刘明春自编自导自演的《六洲暴动》舞台剧,他主演“男一号”,参加全区文艺汇演,荣获鸠江区“向日葵”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作品创作展演竞赛一等奖。

退役不退色。对刘明春而言,改变的只是岗位,不变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倪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