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点面结合,织牢织密平安建设网

字体大小: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义》文件中对增强乡镇(街道)平安建设能力提出的诸多方面要求,鸠江区白茆镇义圩村深刻领会文件精神,针对性地从完善机制、整合资源等方面提出并落实了相关制度举措,以增强基层平安建设能力,建设平安和谐乡村,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点为核心,“两长”带头抓准核心点

义圩村是人口大村,人员居住多且流动频繁,时常会有因消息繁杂而造成问题解决不够及时的事情发生,为解决这类问题,也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两长制”应运而生。义圩村举办“两长”选举大会,从党员、村民组长中进行优先择优选取,充分调动党员干群的积极性、主动性,共选举出12名优秀的“两长”,组建了一支办事公道、为民服务的队伍。

为维护分片治安,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两长”需要时常下村巡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解决群众矛盾纠纷,打击邪教、吸毒行为。排查中,“两长”发现村里存在信仰邪教现象,于是立刻上报安排人员跟邪教组织的教徒进行谈话,通过改变其对世界、社会、事物的一些总的看法和观点来转化教徒。“两长”还提出要求邪教受害者上交决裂书、保证书和悔过书,将其视为转化成功的标志;为防止被原来的功友“策反”,重归邪教,“两长”也会定时走访邪教受害者家中进行再教育,传递党的思想。

除了片区巡查,“两长”们还会互相“窜”访,义圩村二组有两户因建房占地起了纠纷。得知这一消息,身为第六网格组“两长”的徐庆生立刻就近前往二组进行调解,第一时间稳定群众情绪。在了解双方争吵原因和需求后,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传达双方真实意愿,化解了矛盾并成功让双方达成了和解。

线作牵引,群众成为牵引线

群众既是平安建设的最大受益者,又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为鼓励村民共同治理村居,创建美好和谐乡村,义圩村提倡群众积极行使监督权、举报权,对村里发生的不文明、危害公众安全的事、物进行制止、举报,将“大脑中枢”与“神经末梢”有效联动,让社会治安防控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同时,义圩村也积极开展“我为村民做好事”活动,活动广泛号召各村组村民通过电话、现场、微信等多种方式向分片干部讲述自己或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在经过“两长”的走访核查后,通过两委会选出品行良好的“优秀村民”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这一举措不仅让村民感受到“做好事有回报”,有效提高村民自身的道德修养,也能带动其他村民一起维护美丽安全的村庄,让村民自治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点面结合,多管齐下广宣传

点面结合,多管齐下广宣传

党群联系要紧密,广泛宣传不能少。为提高广大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认同感,义圩村多种渠道,多管齐下,“老方法”和“新手段”齐上阵,势将平安创建扎入田间地头,落在群众心间。

公告栏、大广播、电子屏,除了这“老三样”宣传方式,义圩村通过开展法制类、安全生产类的科普讲座,让群众对平安知识和平安理念有所了解。为确保人人应知尽知,打通“最后一公里”,义圩村还提出“两长”带头,组织志愿者一起走访,上门分发图册,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此外,利用大数据时代的优势,结合新媒体,义圩村积极号召村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软件和小微权力监督系统,维护群众自身权益,平时分片干部也会通过微信网格群推送平安建设相关内容。

义圩村以平安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基层工作和基本能力建设,不断强化治安防范,全面落实“平安建设”的各项措施,全力打造无信访、无犯罪、无吸毒、无邪教的和谐乡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王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