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大学生“村官”宫瑞珺深情拥抱希望的田野

字体大小:

今年24岁的宫瑞珺是鸠江区白茆镇仔洲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自2020年入职以来扎根基层,敬业奉献,她便深深爱上这片土地。她在田间地头宣讲政策方针;她在革命旧址宣讲白茆红色历史;她农家书屋里带留守儿童读古诗词;她在妇女之家为未成年女童开展科普讲堂……工作3年来,她被乡亲们真心认可,这位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同这片乡村振兴中希望满满的土地已经同呼吸共命运。

宣讲助力乡村,在广阔的天地里担当使命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2020年,刚刚走出校门的宫瑞珺面临人生的又一重选择,国企法务工作者、高中国际部授课老师、又或是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造哲学,彼时乡村振兴的号角刚刚吹响,黄文秀书记的故事还在广为流传,宫瑞珺决定,去最能实现人生价值的岗位,带着这样的理想,宫瑞珺来到白茆镇仔洲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刚到村里时,考验宫瑞珺的就有交流关。村里党员们普遍年纪大,文化水平和理论知识相对不高,如何把党的最新政策、方针、思想及时传递给大家,宫瑞珺研读了大量文稿书籍,反复揣摩。一次业务能力培训上,老师推荐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宫瑞珺带来了灵感。书籍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叙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早期工作经历,宫瑞珺读完了系列丛书,决定从总书记的故事开始,讲党课。宫瑞珺的党课收获了村里党员的热烈掌声。用党员们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开展党员活动,宫瑞珺的工作得到了宣传部门的肯定,加入鸠江区青年宣讲团。

宫瑞珺参加各项主题演讲比赛先后获得芜湖市“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微团课比赛二等奖、全市第四届“举旗帜送理论”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优秀奖、芜湖市“奋斗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三等奖等奖项。

宫瑞珺也是仔洲村民田间地头的“政策通”。种植粮食作物有农业补贴、棉花受灾保险赔付标准、搞水产品养殖乡村振兴配套资金数额,为村民答疑解惑是宫瑞珺的日常工作。此外,宫瑞珺发挥法律专业的基本功,在村里给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研究第三方收购村里水厂合同、村民担保责任分析,宫瑞珺始终在思想精神、法律政策宣传的一线活跃着。

志愿讲解党史,在革命的热土中挥洒汗水

白茆镇是革命老区,境内红色遗迹众多,胡竺冰故居、永胜村渡江烈士纪念碑都是红色底蕴的历史印迹。想要将先烈的故事代代相传,就需要有更多的传播者。文化部门找来宫瑞珺,希望她能在业余时间担任传承馆的讲解员。面对这个任务,宫瑞珺犹豫了。参观红色传承馆的游客,多是在双休和节假日;传承馆里面里每一件展品、每一幅照片背后的历史,宫瑞珺都很陌生;面对不同的观众,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讲解,更是考验。

平时工作繁忙,宫瑞珺就利用节假日一遍又一遍熟悉讲解内容、请教党史专家挖掘红色历史;平时一有空,更是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练习讲解词和手势。就这样,宫瑞珺渐渐地对讲解工作得心应手起来,参观者的褒奖也越来越多。

2021年,适逢建党百年,来红色传承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1500平方米的红色传承馆,一趟讲解下来至少30分钟,七月流火的天气里,宫瑞珺在还未安装空调传承馆有时候一讲就是一整天。国庆期间更是全天在岗,一天讲解七八场都是家常便饭。嗓子讲哑了,人也晒黑了,但宫瑞珺的故事越讲越好了。“胡门六烈士”、“新四军第七师会师地”“六洲暴动”的故事也传得越来越广。在传承馆志愿服务期间,宫瑞珺志愿讲解150余次,接待学习团千余人次,参与拍摄的《六洲暴动》微党课、《白茆党史》微团课传播量达700余次。志愿工作没有一分钱报酬,但能发掘白茆红色资源,讲好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宫瑞珺觉得很值得。

情系留守儿童,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欢乐

宫瑞珺来到仔洲村,接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人口统计工作。在一次数据统计中,宫瑞珺发现仔洲村留守儿童较多。留守儿童们最缺的是陪伴,宫瑞珺决定就从陪伴开始。正值端午佳节,宫瑞珺在村里人的帮助下,将留守儿童喊到村部,开展了解端午传统文化、做绿豆糕活动。面对各式各样的磨具和材料,孩子们都很新奇。

在宫瑞珺的教学下,孩子们纷纷化身“糕点师”大展身手,过滤豆渣、翻炒豆糕、创意压模,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出来色香味俱全的绿豆糕。端午节的由来和节日传统故事也必不可少,一场活动下来,仔洲村的留守儿童都喜欢上了这个新来的小老师。“宫老师,下次还有这种活动吗?”“会有的,我保证每个月都喊你们来。”就这样,仔洲村的留守儿童活动室建立起来了,“包粽子吃豆糕”听爱国故事、“中秋读月”学传统文化、“元宵节猜灯谜”……

宫瑞珺在仔洲村工作期间,每个月都有新点子;暑假期间,宫瑞珺更是鼓励孩子们来村部农家书屋写作业、看课外书,“每天也就花一两个小时,帮孩子们检查检查作业,带他们读读书,我觉得很有意义。”宫瑞珺如是说。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宫瑞珺给女孩们准备一场特别的课程。活动邀请了28位家庭教育较为缺失女童,宫瑞珺向女童们讲述了基础的生理知识,让女孩子们了解自己,爱惜自己的身体、心理、性别。

逢年过节,她总是带着孩子们亲手制作绿豆糕、月饼、粽子前往孤寡高龄老人家看望。宫瑞珺的称呼也从“那个新来的大学生”变成了“小宫”。“门前广场新增了5盏照明灯,多了4把长椅,天黑得早跳广场舞的村民不用走3公里去隔壁社区跳舞了;核酸检测小屋上面定做了一个大帐篷,这样下雨刮风做核酸也不怕了;便民服务点也设起来了……”乡亲们动情地说:“小宫给我们村做了很多事。”(倪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