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拧紧消防“安全阀” 为创城“保驾护航”

字体大小: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时期,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从细处着手,在实处发力,扩大消防安全宣传覆盖面,排查消防隐患,全力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团洲村:开展“119”消防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

图为志愿者讲解如何佩戴消防帽有关知识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幼儿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火灾逃生自救能力,有效筑牢幼儿园消防安全墙。11月2日,保定街道团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走进辖区江洲新城幼儿园开展“119”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小朋友们如果发生火灾,首先要怎么撤离?”“火警电话是多少”?…… 活动中,志愿者结合幼儿园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火灾危害性和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并指导孩子们在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的利用消防标识逃生、火灾时逃生的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如何正确拨打119、疏散逃生自救方法及校园日常防火等消防安全知识。

通过此次活动,有效提高了孩子们的消防认知水平,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校园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杨菲菲)

焦湾村:消防培训进校园 共筑安全保平安

图为消防培训会现场

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教育需警钟长鸣。为应对幼儿园突发火灾事故时,能及时、有序、高效地做出相应处理,保证生命财产安全,保定街道焦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11月1日在辖区月亮湾幼儿园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实操活动。

培训课上,三山经济开发区消防大队宣讲员结合典型案例从火灾危害性、火灾预防、消防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授课,并着重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通过以案说法,让参训人员深刻直观地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以及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随后,消防大队教官分别从灭火器对明火的扑灭、水带对明火的扑灭、对初起的明火扑灭、火势控制常识、灾害来临的应急办法、火灾扑灭后的注意事项等操作方面进行了培训,增强了与参培人员的消防知识和技能提升。(陈娩彤)

黄垅村:拧紧消防“安全阀” 筑牢生产“平安线”

图为黄垅村志愿者入户排查消防隐患

2022年11月9日是全国第31个“119消防宣传日”。近日,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黄垅村开展“全国消防日”宣传活动,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活动现场,志愿者同网格员一起通过发放消防常识宣传资料,全方位为居民解读火灾预防方法、火灾自救逃生知识、火灾初起的施救方法等,并在居民微信群宣传全国消防安全日的相关知识及消防注意事项,切实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安全技能,并对辖区内的餐饮商户进行重点宣传,进行消防安全排查,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防范安全风险,预防火灾,人人有责。通过本次全国消防安全日宣传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也提高了居民的防控能力。下一步作黄垅村将继续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将安全隐患排查到位,防患于未然,为消除辖区火灾隐患,共建平安村居营造良好氛围。(王元丽)

鸭棚村: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

图为现场向居民示范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今年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为进一步增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认真做好冬季防火工作,使消防安全工作更加深入人心,11月2日上午,鸭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志愿者、网络员、群众代表参加消防安全知识,并围绕消防日的宣传主题“认识火灾、学会逃生”开展系列活动。

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们利用条幅、宣传画等户外平台,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将消防宣传触角延伸到辖区各个角落。同时,志愿者向居民们发放消防宣传手册,并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向左邻右舍传递着“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不仅如此,还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讲座,消防员现场向群众解说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日常生活中火灾隐患的自我排查以及遇到火灾时安全逃生的重要步骤等等。

通过此次消防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居民群众关注消防、学习消防知识、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鸭棚村今后将继续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巫翠云)

保定街道老垅村:消防宣传进农村打造防火新格局

图为老垅村向老年人宣传消防知识

天气渐凉,农村用火、用电、用气量明显增加,极易引发火灾,加上农村老人较多,防火意识普遍较弱。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村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老垅村立足农村防火工作实际,开展“消防宣传进农村,打造防火新格局”知识宣传,全面打造农村防火宣传新格局。

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结合生产生活用火用电量剧增,农村地区使用柴火做饭、动用明火取暖频繁等实际情况,去给大家宣讲消防安全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为群众面对面讲解农村火灾、家用电器火灾特点及初期火灾扑救等,对其处置方法、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针对一些留守的老年人,仔细叮嘱他们不要在家中私接、乱接电源线,烧火做饭等千万不能离人,不要在自家房屋前后堆放柴草、木料等易燃物品,做到人走断电、人离火灭,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此次消防宣传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村民们能听得懂,能领会,增强了村民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帮助大家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提升了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潘倩)

联群村: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图为志愿者检查灭火器

11月1日,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宣传工作,提高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联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志愿者走进辖区商户,向商户发放宣传资料,传递消防安全正能量,对灭火器生产日期等进行查看,对即将到期的灭火器提醒商户更换,并对煤气胶管、液化器罐等进行仔细查看,确保胶管无老化,提醒商户定期更换胶带,平时在使用燃气等设备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通过广泛张贴、发放宣传单页,尽可能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消防宣传效果最大化。

此次消防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动员商户关注消防安全并参与消防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守护辖区居民生命安全,有效提醒群众注意消防安全,提高抵御火灾能力。(李慧超)

渡口村:趣学消防,防患未“燃”

图为观看消防宣传动画

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大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为此保定街道渡口村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为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渡口村采用集中宣讲、入户宣传的方式,双管齐下。一方面,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上门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叮嘱居民“三清三关”,防患于未“燃”。另一方面,渡口村在村部开展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志愿者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和播放消防知识动画帮助大家学习消防知识。通过推广“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鼓励大家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指尖谋体”在线学习消防安全常识。

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让广大居民学习到了丰富的消防安全知识,提升了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实现了宣传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影响力大的良好效果。(何玉蓉)

沿湖村:开展进村入户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党员志愿者入户开展消防知识主题宣传

为提高辖区群众用火用电,防火、防燃气中毒安全意识,确保秋冬季居民家中用火用电安全,预防火灾和燃气中毒事件的发生, 近日,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沿湖村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消防宣传“敲门行动”,将消防安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辖区党员志愿者以“敲门”入户的形式深入各家各户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耐心讲解如何防范火灾及燃气中毒的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在使用电器时,如发现线路老化要及时更换,做到“人走断电,休息火灭”防止发生火灾;在使用燃气时要定时疏通燃气通道,勤开窗,尤其做好夜间通风,避免引起中毒,如出现头昏、恶心、四肢无力等症状,应立即呼救、离开室内自救或打120急救电话。

通过此次走村入户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用火用电防火防燃气中毒的知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郑明日)

保定新城社区开展:防患于未“燃”—消防知识答题活动

图为消防安全知识普及

为提高未成年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未成年人自救常识,保定新城社区以“119”全国消防日为契机,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防患于未“燃”——消防知识答题活动,广泛营造的浓厚氛围。

此次消防日活动分为两个部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消防知识答题。活动中,志愿者向未成年人讲解消防的由来和如何在火灾中自救以及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等。随即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答题活动环节,提高了未成年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他们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

下一步,保定新城社区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模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主题宣传培训活动,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让消防安全真正渗透到千家万户,为构建平安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王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