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立足本职知进取 志愿服务践初心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周翔,男,群众,1984年10月生,芜湖经开区龙山街道龙湖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周翔是一名物业工作者,也是龙湖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毫不吝啬地奉献自己的爱、身体力行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立足岗位,服务社会,无私奉献,在服务群众需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正文:

立足本职,构建和谐幸福小区

周翔作为一名物业工作者,他立足本职,深入小区居民,倾听民声民意,就居民反映问题进行汇总和及时反馈,并帮助居民解决问题,改善居民居住卫生环境。通过知识科普、垃圾分类演示、垃圾分类知识答题等方式,推广宣传垃圾分类相关要求,助力打造绿色小区。积极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乱张贴的小广告、乱停放、对不文明养犬、饲养家禽等不文明行为,面对面跟居民做好宣传,在他的倡导下,小区居民逐渐了解并认同共建文明城市的意义,并积极参与其中,为营造构建和谐幸福社区出一份力。他在日常物业工作中,会接触到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家庭,他常常到老人家里中和他们聊天,帮助老人清理院内院外垃圾和院内杂草……

乐于奉献,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周翔同志热心公益事业,具有敬业和奉献精神,无论从事哪项工作都能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态度投身于其中。在服务辖区居民需求,弘扬互助风尚,促进社区精神风貌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2022年4月16日,芜湖主城区突发疫情,城市进入静态管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周翔第一时间联系蔬菜供应,保证了小区居民蔬菜的稳定供应。作为一名物业人,同是又是一名社区志愿者,从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到运送物资,从为居民配药到消杀楼道,周翔的身影出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每天,他穿梭于各楼栋间数趟,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组成“运输小队”承担起小区团购物资和政府爱心礼包的配送任务,提高了配送效率,确保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小区有密切接触者后,整个单元实行封控管理,周翔第一时间在现场布置警戒线,对此楼栋进行了全方面消杀工作,并给该单元所有住户解疑释惑,安抚情绪。单元楼下需要24小时值班值守,周翔又站了出来,承担起封控区的值班任务。临时值班室条件简陋,帐篷里只有一个凳子,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周翔不眠不休了4个昼夜,直到封控结束。

进入主汛期,他参加龙湖社区组织的防汛演练。险情处置,固土坡、河堤和装运沙袋,在室外30度的高温下,汗流浃背,背着几十斤的沙袋加固河堤,在演练中展现了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作风。“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我年轻力壮,看看一同来的这些老同志,他们比我累。想想现在做好演练,准备充分,洪水来了就能守好我们的家园,就更有劲了。”周翔说。

平日里,周翔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关爱老人活动,在养老院和老人一起包饺子,听老人聊过去、聊儿女;参加老年人健康体检,医院里忙前忙后,帮助行动不便的人排队、领号;春意盎然之时,秋高气爽之际,他推着老人游银湖、去踏青,对老人照顾有加。周翔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虽然微薄,但是能为老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老人带来一些不一样的色彩,看到老人开心笑的那一瞬间,我就觉得心里很满足。”

志愿者是我们这个时代奉献爱心的主体部分,正是有向周翔这样的志愿者们的无私、无畏的付出,我们的生活才会这么美好!

心得体会:身为青年志愿者,我要不忘贴近社会,关爱社会,积极帮助有需要的人。“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青年志愿者事业是个伟大而高尚的事业,这项事业的成功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需要更多的后来者,我只是这个大厦里的一块砖头,我所做的-切都微不足道。我深信青年志愿者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增瓦。(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