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暖心儿媳照料瘫痪婆婆 孝老爱亲扬家风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丁建萍,女,群众,1963年10月生,芜湖经开区龙山街道龙湖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身患小儿麻痹症的丁建萍三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她踏实能干,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践行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谱写了温暖又朴实的人间大爱。

正文: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是道德之本,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论语﹐学而》中就有“事父母,能竭其力”的说法,也有“父母在,不远行”的警句,唐代诗人孟郊更是留下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千古名句。

租住港湾新苑的丁建萍,是一位小儿麻痹症患者,自己行走都不是很方便,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女性,三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不言弃,不放弃。2019年,丁建萍从服装厂退休,退休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退休三个月,突然婆婆高血压引发了脑梗,导致全身瘫痪,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晴天霹雳降临到平静的家中。丁建萍放弃了原本轻松自由的退休生活,在家里开个小裁缝铺,给邻居们缝缝补补,有些微薄的收入又能全天照顾着瘫痪的婆婆。婆婆还有三个女儿,可丁建萍从未想过把老人送给三个女儿轮流照顾,她只想到自己刚好退休在家,可以照顾婆婆。

多年来,丁建萍耐心、细心和满腔真情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婆婆,守在婆婆的病床前,不离不弃,给婆婆喂饭、喂药、翻身、擦洗。她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些简单而枯燥的动作,用朴素的言行,诠释着孝心孝道。每天早上,婆婆刚醒,早已准备好早饭的丁建萍便先为她按摩身体,之后帮老人梳洗,喂完婆婆后她才有空吃早饭。她每天抽出时间用轮椅把老人推出小区,晒晒太阳,虽然婆婆不能讲话,意识也有时糊涂有时清醒,但是她能够感受到家人对她的爱。老人已经九十岁高龄了,对于婆婆的饮食,丁建萍更是认真,“婆婆虽然没有牙了,但胃口还不错,一顿饭有时还能吃几块肉。”为了让婆婆营养均衡,她每天变着花样做一些可口、松软的饭菜。“有时候她耍小孩脾气,不想吃饭,我就得哄着她,让她多少吃一些。”丁建萍说。无法开口说话的婆婆发出含混不清的声音,她也能第一时间知道她的意思,是需要喝水还是需要换尿布了。

给婆婆翻身、按摩是丁建萍每天必做的工作,也是最累的。“我婆婆体形比较壮,翻身的时候特别费力气,每次我都得憋红了脸。”丁建萍说。但为了防治婆婆长褥疮,她宁愿自己累点。这么多年,婆婆身上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家里也是被丁建萍打扫得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儿异味。丁建萍自己的年纪也大了,精力不如年轻人,有时候也会感到疲惫,但当夜晚来临静下来的时候,她看着婆婆睡着后安详的样子,她的烦恼也消之殆尽。这么多年,她早已经习惯了这种起早贪黑,忙忙碌碌的生活。丈夫看到她无怨无悔地照顾着父母,对她也非常感谢,经常感慨地向她说:“这些年,也辛苦你了。”一句辛苦,也让丁建萍心里感觉特别温暖。

小区的居民也愿意来丁建萍家修修补补,换换拉链等,大家都说她干事认真,收费合理,大家都被她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得照顾婆婆的精神所感动。丁建萍总是说:“我做的都是一个晚辈应该做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而且家家都有老人,我们年轻人总有一天都会老,将心比心,我也应该好好对待她。”多年来,丁建萍不仅照顾着婆婆,有时间的时候她还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帮着社区打扫卫生,为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这些年邻里朋友没少帮助我们,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报答,能为社区和居民做一点事情,我感到特别开心。”丁建萍说。

一个平凡朴实的家庭妇女,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侍奉年逾90 岁的婆婆,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用爱心温暖亲人,以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尊老爱亲的含义,谱写了一曲曲敬老爱亲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