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用青春的光点亮志愿奉献的大爱

字体大小:

1999年12月出生的万吉是芜湖经开区龙山街道祥瑞社区居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祥瑞社区涌现出很多年轻的志愿者,这些“90后”“00后”,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勾勒出积极向上、无私奉献、满满正能量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好模样。万吉作为其中一员,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万吉热心公益,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2018年在淮北市合众小学支教一个学期,并获得“优秀队员”称号。曾作为2018淮北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志愿者以及WYAI2019淮海经济区青少年人工智能科创邀请赛志愿者为比赛选手提供优质服务。在芜湖市2022年4月疫情防控工作中,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无私奉献,服务他人,为疫情防控取得成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支教:给学生带去力量

万吉一直记得,在初中政治课上,老师提到了乡村支教,讲述了支教老师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学生走出大山,改变学生的命运,这是多么的伟大啊,这也在万吉心中埋下了长大后也要支教的种子。

在大学期间,万吉作为语言文字协会成员进入到淮北市合众小学支教一个学期。支教过程中,万吉始终以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支教,对待学生。虽然学得不是师范专业,也没有教学经验,但是她努力去学习,去弥补自身的不足。上课前,认真备课、试课,与搭档探讨,向老教师请教学习,不断完善授课内容。

课堂上,以学生为本,与学生互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引发学生自主思考。课后,聆听学生的心里话,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并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及时总结反思教学上的不足。

万吉支教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却是给学生传递了能量:热爱生活的能量、获取知识的能量、积极向上的能量……为学生们树立良好的榜样,用他们微弱而坚定的光芒去影响学生,帮助学生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

马拉松志愿者:用爱陪伴选手一路奔跑

在2018淮北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志愿者招募期间,万吉积极报名并通过岗前培训,成为了一名马拉松赛志愿者并分配到物资发放组。在比赛在正式开展前一天上岗,进行运动员报到及物资发放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万吉耐心服务每一位运动员,为他们认真讲解参赛说明,解答疑问,详细登记他们的参赛信息,并为其发放参赛物资。

当问及在这次志愿活动中什么事让她感到印象深刻时,她说:“当我看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报名参加马拉松时,我感到震惊,同时我也非常敬佩他,虽然没能看到他的比赛,但是我已经能想象到他在赛道上的飒爽英姿。让每一位运动员都能够自由自在地徜徉在赛道上这应该就是我们这些志愿者存在的意义了。”

参赛选手人数众多,使得志愿者们没时间喝水,连吃饭都只能随便扒几口。虽然辛苦,但是能为那么多运动员服务,能为马拉松赛事的顺利进行贡献她的一份微薄的力量,让万吉感到无比光荣。

防疫志愿者:守护居民健康

2022年4月17日,面对周边疫情复杂形势,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行动者,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准研究生,万吉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祥瑞社区防疫工作。

起初,万吉被分到了小区唯一的进出口值班。当时的小区只给进,不给出,只有一些重点企业的工作人员得到公司开的一次性出门证才可以出小区。“您好,请问您有公司开的出门证嘛?”“您带身份证了嘛?”“请测量一下体温”“您好,请您登记一下个人信息”……这是她工作期间说的最多的几句话。

在值守的过程中,遇到没有出门证却想从卡口出去的居民,万吉总是耐心劝导他们回家。有时也会遇到居民的不理解而受到委屈,她总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我的这点委屈算什么,能够守护大家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从晚上7点半到早上7点半,一顶帐篷,一张桌子,一把椅子,12个小时的坚守,虽然冷,虽然累,但是万吉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能为居民做点实事是值得的,情况越是危急,党员越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这才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形势好转后,万吉穿上防护服又摇身一变成为了核酸检测扫码工作人员,在普通人眼里,“大白”的这项工作可能并不算太累甚至可以说简单轻松,可不亲历没人会知道,那是一种对身体和心理极限的考验。当遇到一些老人不会打开“安康码”时,万吉总是非常耐心指导其打开“安康码”并告知其下一次带身份证也可以登记;有时一些家长带孩子来做核酸却不知道如何打开孩子的“核酸检测预登记码”时,耐心指导其操作,等打开二维码后,提醒其截图保存,以便下次检测使用;提醒居民注意保持间距、提前打开二维码……

由于珍惜医疗资源,万吉穿上防护服后,她因为担心上厕所的问题尽可能少喝一口水。口渴、饥饿、炎热时时考验着她,可看到后面排着长队的居民,是艰巨的采集任务和心底的一种执念和责任,让她一次次咬紧牙关坚持下来,没有一句怨言,更没有一丝退念。

作为一名即将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的准研究生,万吉在参与疫情防控中也在不断学习反思,如何运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帮助居民。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最基本的原则,也是社会工作最基本的作用,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专业服务是从事社工一直在倡导和实践。

在疫情防控中,万吉并不是把居民简单的看作遇有问题需要帮助的人,而是把他们当作自己的服务对象。面对疫情防控中因公司出门证开的不规范不允许出小区而变得愤怒的居民时,万吉总是耐心对其劝导,并积极与其沟通,帮助其解决问题。面对不会打开安康码的老人时,不是简单地帮其打开,更重要的是帮助其学会如何打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工作中,万吉也发现很多居民对社会工作这个专业不太了解,因此在闲暇时间,万吉也向身边的人普及推广社会工作相关知识。

良善之举未必是惊天壮举,每一个传递善良的普通人,都值得称赞,志愿者也只是普通人,但是他们总是愿意为守护自己的家园多做一些事。他们心中却总有那一团火,相信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坚信党的领导,坚持植根人民,服务人民。(陆青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