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小善大爱,公益路上无悔奉献的“义工妈妈”

字体大小:

潘静(左一)在开展公益活动

年近花甲之年的潘静现任鸠江区清水街道清苑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清苑社区第五党支部书记,人称“义工妈妈”。自2018年从清苑社区副书记岗位退休后,她“退休不褪色",即任清苑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

她热心公益,带领联合会逐步建立“智惠宝妈”志愿服务队等24支“草根组织”,成功申报1个省级项目、7个市区级项目,2个社区级项目;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积极开展“情牵夕阳 益路相伴”为老服务、“童”在蓝天下——流动儿童关爱扶助、“睦邻家+”社区睦邻服务、“99同心”和谐社区建设等项目,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获评芜湖市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鸠江区“建设幸福鸠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退休不退岗 夕阳尽余晖

潘静自1998年开始就在清水镇大桥居委会任职,担任计生专干、妇联主任,后大桥居委会和春苑社区合并成现在的清苑社区,潘静则在清苑社区专职副书记的岗位上工作至退休。二十余年深耕社区,一路风雨,熟悉的居民经常和潘静说:“潘书记,终于功成身退啦,现在能够好好休息休息,享受晚年生活了。”潘静听后笑而不语,依然闲不住、忙不停。2018年,潘静任职清苑社区社联合会秘书长,在她的创新带领下,始终以“项目化管理、参与式治理、组织化运作”的理念,以“抓项目带头人、激励居民积极参与”为主线,真正发挥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培育孵化作用,使社区各类草根组织百花齐放,凝聚人心,也使社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共治共享。

截至目前,在潘静的精心策划下,清苑社区社联合会针对退伍老兵、流动儿童、老年群体、邻里关系、空巢、失独老人等发布关爱类公益项目10个,开展义务理发、爱心义诊、科普讲座、趣味运动会、结对帮扶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80余场,参与人次达2000余人。与此同时,依托“道德讲堂”打造社区“公益学院”,开设公益课程,深度挖掘“最美志愿者”、“最美楼长”、“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和表彰活动的意义,成为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文化传承的新阵地,进一步提升居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更加契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新要求和群众的新期待,起到正能量的宣传和文化的传播作用。社区的发展任重道远,潘静用奋斗绘就了一幅壮美动人的夕阳红。

退休不退志 离岗不离党

位于清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老党员、好人代表、居民代表围坐一桌,议论声不断。这是以“老党员工作室”为载体,开展的“桑榆之声”特色党建微项目,是促进大家学法典,明法理,守法规的有效途径,更是破解社区基层治理的强力探索。

讲堂上,作为第五党支部书记,潘静以用香樟小区修树案例为切入口,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与案例相结合,通过“七嘴八舌”环节与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最后的“原来如此”环节,她用《民法典》的解答让居民群众更容易理解,也获得了现场群众的点赞。不少居民表示,通过此次讲堂明白了即使景观树木遮挡视野,也不可擅自砍伐,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希望社区今后多举办这样的交流讲座,让居民们的学习法律知识。

潘静不仅以党建为引领,解决社区治理中遇到的“不文明养犬、出店经营、高空抛物”等热点难点问题,还认真落实党史学习,不仅坚持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切入点,丰富党员活动内容,更为切实解决“党史教育组织难,学习深入难,联系实际难”等问题,开启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新模式,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迅速行动,她是疫情防控“急先锋”。潘静带领党员志愿者在一线积极开展防控疫情工作,解决居民在疫情期间对于生活需求的急、难、愁、盼事。

潘静发挥党员本色,在“先锋驿站”临时党支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给往来居民扫码测温,给居家隔离人员买药、送菜,配合医生上户给老弱病残居民做核酸检测,哪里需要人,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一忙就是一整天,没时间吃饭是经常的事,实在饿了,一碗简单的泡面就是一顿饭。

“感谢小潘同志心里一直惦记我,本来我就视力残疾,疫情期间更不方便出去做核酸,现在他们上门给我做,实在太感谢他们了。”清苑社区独居老人沈凤英激动地说。

广泛宣传,她是文明创建“主心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潘静带领志愿者积极开展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活动。她不仅化身交通疏导员,指导过往行人文明出行,同时还积极参加社区环境提升整治活动,面对清水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及市场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她没有退缩,顶着压力,冒着酷暑,带领志愿者连续奋战,及时清理垃圾堆放、地面脏污,劝导居民规范停车,她的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也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二十年来,潘静服务于社会,滋润、温暖人心,受到小区居民的广泛称赞,二十年来,她默默奉献,初衷不改,为公益事业倾注了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她没有令人刮目相看的特殊才能,只是用一颗博大的爱心,温暖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他人;她没有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但每天却过得充实而快乐。潘静以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俞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