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345”持续推进“先锋为民”特色社区建设

字体大小:

近年来,鸠江区合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出了“345”先锋领航系列举措,即3项机制管理党员队伍;4个方面搭建服务平台;5项成果双向回馈,因地制宜推进党群之家阵地建设,持续推进“先锋为民”特色社区建设。

3项机制管理党员队伍

一是激励机制。对离退休后身体健康、“余热”发挥好的,鼓励参与到“设岗定责”服务,社区每各支部成立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在结合主题党日常态化开展义务巡逻、矛盾调解、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拓宽党员积分回馈路径,2021年共有142名党员参加了积分兑换,八个支部累计兑换积分2650分,兑换物品价值2650元。积分兑换活动将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热情推上了一个新高度。

二是关爱机制。对年老体弱多病的,社区党委安排支部骨干、青年党员与他人结成帮扶对子,通过日常沟通、重大节日慰问、定期上门服务等形式,加强对他们的关心和服务,切实增强党员的归属感。二支部两名年轻党员小后、小曹与年近百岁的老党员韦秀英结对,两人经常上门为老人读报读学习资料,陪老人聊天,关心老人的日常生活。八支部在二航小区楼道开设“楼道课堂”,方便年老体弱不能长时间行走的老党员参加组织生活。

三是五访五问五带机制。即访境内各商业门店、驻社区单位,问服务需求,带动居民创业;访党员、代表,问小区整治良策,带动居民共同参与;访上访户、意见户,问事情原委,带动加快解决;访困难户、低保户,问衣食冷暖,带动惠民服务质量;访下岗居民、流动人口,问就业现状,带动解决办法。要求党员对身边的困难群众帮一帮、身边的环境卫生管一管、邻里纠纷劝一劝、发现可疑情况问一问、掌握到的信息到社区报一报。

4个方向搭建服务平台

一是文体服务平台。按照离退休党员不同兴趣,引导离退休党员成立各类老年协会,如:乒乓球、象棋、太极、写作、书法绘画、花卉盆景等协会,使协会成为广大退休人员“老有所乐的‘快乐大本营’”。截止目前共成立各类协会组织10个,131位居民成为了各协会组织的会员,举办和参加各类比赛、演出活动15场次,其中欢乐舞蹈队荣获第五届全国社区健身舞蹈汇演特等奖。

二是社区服务平台。创新打造“1890”移动服务,将每月18号定为“移动办公桌”服务日,依托90后社工把“办公桌”搬到了辖区居民家门口,采取集中和上门服务的形式,轮流到辖内的所有居民小区、楼院内,宣传党的各项优惠政策,现场解答廉租房申请、居家养老、法律咨询等大家关心的问题。

三是志愿服务平台。社区现在注册志愿者1050名,其中党员志愿者280名,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青春辉映夕阳红”志愿活动,联合共建单位、个人、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爱心理发、爱心义诊、科普讲座等系列活动。

四是精神服务平台。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学习时政要闻,紧跟时代步伐,使离退休干部“思想常新”,跟上时代的节拍。社区党委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开展专题党课培训;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接受红色教育;联系电影院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充分发挥社区远程电教课堂作用。

5项成果双向回馈

一是解难题,强服务。社区工作者入户走访注重收集民情民意,创设六机制解决民困民忧,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天合小区、窑区居民组管道天然气安装;疏通锅炉小区粮油宿舍前下水道堵塞;解决长江北路沿街门面店招损坏存在安全隐患;余庆路停车难,无停车位;余庆路及长江北路电线乱等,提升了居民满意度。

二是民主协商,民生成果共享。建立健全居民参与社区民主议事的各项制度,灵活运用社区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工作听证会和成效评议会等载体,实现“民主促民生”。锅炉厂宿舍小区被评为芜湖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佳小区”。关爱特殊群体,鸠江区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让我来做你的拐杖—关爱残疾老人”在合南社区启动。

三是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开展评先评优活动,评选“最美合南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挖掘党员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在社区入口处制作党建文化一条街,将优秀党员事迹融入其中,同时进入社区先锋馆,让党员群众学、让社区工作者学,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累计评选出“最美合南人”36名;社区年度优秀共产党中员23名;二支部党员后世妹被评为芜湖市优秀共产党员。周德胜、朱毛妮被评为芜湖好人。

四是无岗定责,发挥余热。成立了老党员义务巡逻队,巡逻队共有20余名老党员,平均年龄65岁以上,退休后发挥余热,关心社区发展,积极开展“治安巡逻、文明劝导、志愿调解、政策宣传、扶贫帮困”等志愿活动,成立以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 53条。接待群众来访50余人,化解矛盾纠纷18起。

五是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社区党委与辖区11个共建单位、非公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坚持每季度召开非公党建联席会,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实现非公党建工作全覆盖。围绕“点上亮化、面上突破”的工作思路,以“双强六好”为标准,注重引导企业,促进非公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韦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