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党建引领服务 兜住幸福生活

字体大小:

近年来,鸠江区湾里街道合南社区党委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充分认识到党建引领落实服务的重要性。为此,合南社区党委发挥党建“先锋为民”的特色,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并取得实效,为群众兜住幸福生活,受到群众欢迎。合南社区党委还积极做好非公党建工作,打开区域化党建工作新局面,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指导与帮助,

党建引领红色筑基,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以党建为引领,夯实基础工作。“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火车头”就是党组织,而跑得快的关键就是抓住“党建引领。合南社区党委结合社区八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重新编排优化支委及党小组成员,形成事务网格与党建网格并融。同时,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负责联系1-3个支部,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每月召开支部班子党建工作推进会,针对自身及社区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制定月度计划,确保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注重将党建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维护安全稳定、防疫”等工作结合,用党建工作促进重点工作,进一步筑牢党建堡垒。

以党建为引领,发展特色工作。社区始终将党建工作与惠及群众的民生、社会工作相结合,以“先锋为民”为统领,深入聚焦“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以“周末课堂、支部课堂”为抓手,定期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二是持续开展走访活动。按照“五访五问五带”工作要求,全体工作者每月走访居民,了解民情民需。社区安排专人负责收集走访信息,每月召开工作例会解决群众需求。三是注重示范作表率。坚持两委班子成员在大厅带班制度,现场倾听民情民意,做好“民情记录”,以党员活动日为平台,进一步发挥“党员为民服务工作室”作用,结合党员退休前的岗位、专业,量身定制设岗定责,成立文明劝导组、治安巡逻组等,入户倾听民声、收集民意,解决民忧。

社区党委书记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抓住居民最关心的事情,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将社区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

党建引领织密“微网格”,兜住群众幸福生活

合南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微网格”治理新模式,细化“微治理”举措,以“红色引擎”激活网格治理功能,构建党建引领下的群防群治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

精细划分“微网格”,抓牢“关键末梢”。结合社区实际,按照“便于管理、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在原有的9个网格管理构架上,细化网格治理体系,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兼职网格员+微网格员组成的网格队伍,动员有群众的基础、有能力的党员、群众作为队员,明确网格长的工作职责,确保党的建设、综治维稳、矛盾调解、社会救助、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在网格内科学设置党小组,形成“社区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将网格党支部的优势融入社区治理,提升党建的组织覆盖力。

吹响“集合号”,凝聚“微力量”。有效整合网格内的各类资源和力量,消除社区管理与服务中的“空白地带”。一是组建志愿服务队兴趣小组,按照微网格长、志愿者及所辖居民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组建“夕阳红舞蹈队”“象棋小分队”等兴趣小组,作为组织“细胞”在群防群治中出谋划策。二是“双报到”工作深化开展,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主动到小区内亮身份,在职机关干部进楼包户,他们发挥各自优势,成为活跃在一线的矛盾调解员、文明创建员、安全巡查员。同时,组织引导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红色物业等力量下沉到各个“微网格”,做到人到格中来、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

服务精准对接,办好“微实事”。发挥微网格员、专兼职网格员作用,落实落细“常入户、常走访、常帮扶”的“三常”服务制,通过居民议事厅,以党小组长为单位,商讨社区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同时,定期召开网格长会议,对网格内社情民情进行梳理分析,建立“发现问题—网格内解决或事项流转处置—处理结果反馈”的闭环系统。微网格员韦小云通过走访了解到老村庄内下水经常堵塞,在网格员会议中提出此项问题后,由社区党委向街道汇报解决,现老村庄下水计划花费5万余元进行整治。通过一件件的实事的办理,实现了居民诉求“快响应”、服务居民“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

“五点”打开区域化党建工作新局面

扎实抓好非公党建工作对于社区党建引领服务意义深远,合南社区党委进一步强化区域化党建工作,以党建与企业经营互促共进为目的,从“五点”打开工作新局面。

查找问题点,延伸覆盖面。社区党委要求辖区非公党支部、各企业单位在全体员工中摸排,特别针对“口袋”党员、“挂靠”党员进行严格的梳理:在达到三名及以上党员的企业成立独立党支部;对关系挂靠在企业支部,已离职的党员开展清理;对新引进的企业编入相应的联合党支部,进一步理清关系,让在职党员们找到组织,也让企业支部更加有活力。

把准切入点,提升实效性。一是充分用好党建联席会,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全面推进辖区非公党建工作齐头并进;二是充分利用好党建指导员,通过走访联系,了解企业、支部工作情况,及时帮助企业、支部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充分利用好党建联盟,通过资源共享、教育齐抓、活动联办等共驻共建活动,提升企业支部的凝聚力,支部党员之间互助互学,取长补短。

做实结合点,提高影响力。积极引导企业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把党建工作思路与企业发展理念相结合;把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通过设置共产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抓牢关键点,增强归属感。进一步强化非公党组织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积极征得非公企业负责人的认同和支持,严把“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鼓励“口袋”党员亮明身份,对党员实行先推荐、先聘用、先使用,不断提升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明确目标点,实现新突破。各非公企业支部把建强班子、完善组织、健全制度、发挥作用、增强保障作为非公党建工作目标,把抓实党建活动作为主要抓手,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推进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