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龙山街道天门社区:优化“一站式”服务模式 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字体大小:

“年纪大了弄不懂,以前跑好几趟都不一定能办好,现在社区人员直接上门帮我认证,又快又省劲,我们办事越来越方便了。”居民曹以和感激地说道。近年来,天门社区以一站式服务为标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不断优化社区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切实提升群众的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站式服务提效率,七彩社区显和谐

“现在办事一目了然,真的就像坐动车一样,快速、高效、准确。”提起社区的“一站式服务”,居民们无不为其点赞。近年来,天门社区以复兴号动车组为原型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设置综合文化服务站、党群活动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锋驿站、退役军人服务站、志愿服务站、计生服务站、创业就业服务站等“站点”,精细划分整个社区的管理事项,明确各窗口办事职责,以“一站式服务”的方式把“一门受理”的理念吃透、用活,切实地让老百姓少跑腿、好办事、多满意。此外,天门社区以缤纷彩虹为原型(红色党建、橙色服务、黄色安全、绿色环保、蓝色科普、靛色综治、紫色养老),致力于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治安良好,环境优美”的文明、和谐社区。

实行AB岗工作制,让居民办事“不白跑”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不让群众“跑空趟”,天门社区全面启动AB岗位工作制度,即把工作职责相近或联系密切的工作人员每两人分为一组,互相学习掌握各自工作内容,做到为民服务不断档,不让居民白跑腿,真正做到一站式服务。AB岗位责任制实施后,办事效率得到了提高,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创新联系服务方式,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天门社区一直以来着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抓好服务行为这个“软件”建设,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方式,不断规范服务措施和行为。一是推行“民事代办制”。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主动上门帮助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社区特殊人群办理计生、社保、医保等事项,“零距离”服务群众。二是实行服务首问负责制。第一个接待群众的工作人员为首问人,负责为群众办理事务,跟踪服务群众,努力把群众事办好办实,让群众满意。三是实行“一站式”服务。对群众办理事项凡能即时办理的,工作人员现场给予办理,没有条件办理的,由工作人员向上级部门反映协调办理,变“多次办”为“一次办”,形成“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便民服务新局面。(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