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龙山街道天门社区:穿好社区治理“绣花针” “绣”出基层发展新风采

字体大小:

近年来,天门社区将党建引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用好社区分类治理“绣花针”,于民生短板处着眼,于服务水平提升上动手,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处用心。以“绣花”的精细功夫,从一点一滴“绣”起,“绣”出群众美好生活新画卷。

精准定位,“绣”出党群之家

为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员、群众,天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上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于2021年6月装修完毕,2022年1月全面投入使用。服务中心面积约为850平米,目前社区已基本形成集办公议事、教育培训、治安防范于一体的社区活动中心,其中含一站式服务大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农家书屋、综合调解室、禁毒教育、就业培训基地等多项服务功能。

找准“针眼”,专项攻坚破除难题

社区治理中治理是关键,因此要找准治理的要点,理清脉络,有序进行,才能攻坚破难,展现新时代社区治理的独特魅力。一方面突出环境治理,重拳推动“治理乱象”工作。天门社区成立环境整治专项小组,以楼栋为单位,逐栋建立“整治清单”,对小区人居环境整治死角全面“大起底”,并明确物业整改时间,环境整治专项小组全面跟进,并实施滚动摸排,形成良性循环提升。目前,已交办环境问题458项,其中违章建筑111处、乱堆放156处、飞线充电53处、树木修剪38处、垃圾桶破旧52处、毁绿种菜5处、小广告43处。现已完成369项,完成进度达80%。

另一方面突出民生主题。天门社区以“创先争优保民生,党群聚心促和谐”为主题,开展“串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连百家心、结百家亲”的“六百活动”,访老党员、老干部,访问题户、上访户,访困难户、低保户,访专业户、工商户,问发展良策,问事情原委,问衣食冷暖,问致富经验的“四访四问”活动,2022年累计入户2000余户,为208名党员送去党章、党徽、党员之家牌匾,发放便民服务卡3000余张,为民办实事200余件,切实为老百姓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

天门社区始终坚持在基层社区治理的重点工作中,盯紧每一处细小“针眼”,以“穿针引线”的耐心、细心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与满意度。(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