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联盟社区:多举措织密反诈“安全网” 守牢百姓“养老钱”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防范意识,切实保护老年人的财产安全,8月16日,清水街道联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提前部署,筹谋到位。社区高度重视,定期组织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专项宣传工作。同时,联合派出所,动员部署社区工作人员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将宣传工作筹划准备到位。

线上线下,覆盖到位。线上依托社区居民微信交流群,持续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知识,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发动居民积极转发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下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疑问等形式,开展动态宣传,并在辖区人员密集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横幅,运用LED屏滚动播放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充分利用“小喇叭”宣传防诈骗内容,达到立体覆盖、内化于心的效果。

扩宽渠道,宣传到位。依托社区为民服务窗口,将业务办理与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有机结合,积极向前来办事的居民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的相关知识,动员办事居民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居民对养老诈骗的自防意识和能力。同时,结合入户走访开展精准宣传,向老年人介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提醒老年人不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不轻易点击可疑链接和告知陌生人验证码,如遇到可疑情况时,及时与亲属、朋友等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辖区老年人对养老诈骗的认识,大大增强了老年人的防范意识与应对能力。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创新宣传内容,丰富宣传手段,深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升老年人安全感和幸福感。(陈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