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四山老人称“这个助餐点办到我们心里了”

字体大小:

6月30午11时半,和近来一样,送餐员挺准时地将当日需要的20余份午餐送到鸠江区四褐山街道四山社区助餐点,已陆续赶来正聊得起劲的老人们在志愿者帮助下,纷纷落座,看着当日的饭菜,大家挺满意,荤素搭配,尝一口“手艺不错”,“这个助餐点办到我们心里了”。

四山社区党委书记黄芳告诉记者,四山社区地处城北相对偏远地带,老年人口多,其中孤寡、高龄、残疾等困难老人也相应不少,通过摸排,他们对于助餐有期待,特别是夏季到来,对于原本在生活中就处于弱势的他们,在厨房里忍受高温做饭就更不易,对于他们的健康也有影响。

“我们社区基本上是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也较薄弱,一时半会很难自主为老人们做饭做菜,好在6月前后,我们街道也就全街老年助餐提出要求并给予相关好政策,街道要求为街道辖区常住60岁及以上有助餐需要的老人做好服务,考虑到辖区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要、服务半径等因素,按照15分钟就餐服务圈合理布局,设立中心助餐点,并对我们这样暂时还不能独立加工的社区提供配送,既方便老人用餐,也确保安全卫生,提升老年助餐质量”,黄芳说。

据介绍,四山社区积极与街道对接,安排社工与志愿者专门做好本社区老人助餐工作,在前期对辖区内老人进行统计,并按特困人群,一、二级残疾人群,低保户及 90 岁以上,80-90 岁(不 含 90 岁)等老人人群进行摸底分类登记造册,同时在社区广泛宣传告知居民此项服务。黄芳说,“此项服务很受欢迎,不少困难老人得到消息后说这下不用为吃饭发愁了,如果没有助餐服务自己烧得话甚至会中暑,我们老胳膊老腿的搞不好就会大病一场,如果不下厨胡乱对付的时间长了,身体也受不了”。

当日,记者注意到送来的餐盒打开后散发出菜肴的香味,餐盒里除了米饭外,还有白菜烧肉、生菜、大虾等,老人们吃起来也连连夸赞。随着6月份一段时间接受助餐服务以来,老人们比较享受这一用餐模式,除了不用自己汗流浃背地辛苦下厨外,老人们还能在用餐前后到助餐点说说话、聊聊天,有些烦心事说出来后,老朋老友一开解就好多了。

“饭菜分量足、口味好,价格不便宜吧?”记者问道。黄芳告诉记者,“我们每餐的价格标准一般不超过10元,对于辖区内散居特困老人、重残老人、90 岁以上高龄老人、低保老人实行全免,对于经济条件相对较好有助餐需要的老人按不同年龄按照1-3元给予对补贴,对于因身体原因不便出门的困难老人,我们会安排志愿者送餐上门,我们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用一餐饭的暖心温度 守护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黄芳还表示,“考虑到我们这里困难老人不少,我们计划对助餐点硬件进行改造,改造后我们社区将能有自主加工供餐的能力,老人用餐体验感更好”。

记者 吴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