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原来要赶着回家“抢”车位 现在可以“挑”车位

字体大小:

黄山西路停车场

停车难曾经是不少市民经常遇到的头疼事,本报也收到过类似反映。不过,这一难题已逐步改善。我市认真落实暖民心便民停车行动工作部署,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停车需求为目标,抓细抓实“我为群众建车位、我为群众让车位、我为群众找车位”各项举措,不断增加城市停车泊位总量,推动车位供给、政策让利、智慧管理等多效合一,圆满完成了省市年度目标建设任务。

新闻回顾

2023年春,黄山西路建工新村西边拆除了一片老小区,拆除后的地块被用作非机动车临时停车点,方便早上到附近菜市场买菜的居民停放电动车、自行车。周边小区居民注意到,这个非机动车临时停车点“大材小用”了,附近老旧小区多,停车不便,如果能改成机动车临时停放点,要比现在的利用率更高,更让群众受益。本报将此情况反映到所属社区。

很快到了当年夏季,记者得知该地块已可以停放汽车,还根据实际需要保留了非机动车停放场地。相关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街道及时将居民建议汇报后,区政府及主管部门非常重视,进行一段时间观察研究后,认为可以改建机动车临时停放点”。

新闻追踪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停车点走访。附近老旧小区居民告诉记者,“方便多了,以前下班就想着早点回家,担心小区里没空车位,现在好多了,不用担心回来到处找车位了”。

除了这个老小区拆除后地块改建的机动车停车点外,在距离该停车场不远的一家菜市场后面也改建了一处停车场。有了更多停车场后,原来下班抢着回家找车位的居民开始比较周边停车场的位置,“以前没车位,现在是挑车位,大不一样了”。有感触的不但是居民,附近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经常有居民反映停车难,我们听了也急,现在基本上这样的反映电话没了”。

黄山西路建工新村旁的停车点是全市破解停车难,满足市民停车需要的一个缩影。芜湖市城管局市政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2022年以来,我市新增停车泊位5万余个。2023年8月至12月,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住宅小区、医院、学校、菜场、商超等停车管理问题,组织开展城市停车功能提升“五大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文 汪武 摄


记者手记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普通家庭买一辆代步汽车已不是难事,难的是停车。破解停车难,不仅是让群众买了车后有地方停车,站高一点看是群众在努力奋斗后,能否便利地享受更美好的生活。方便停车、支付合理的费用停车,群众感受到美好生活,这应该是暖民心的要义,群众也能体验到努力奋斗的价值,有干劲创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