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紫云英绽放大江南北

字体大小:

岁末年初,辞旧迎新,最是一年情暖时。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市委组织部收到了两封满载着浓厚情谊的感谢信,一封来自吉林大学,另一封来自兰州大学。2023年10月30日和12月6日,芜湖的“全国百校大宣讲”活动曾先后走进这两所高校,在校园里刮起了一股“芜湖人才旋风”。

2023年,芜湖共开展36场高校大宣讲活动。从春日和煦到白雪皑皑,时间贯穿一年四季;从东北大地到南海之滨,足迹踏遍大江南北,为芜湖打造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了强劲力量。

感谢信里写满深情厚谊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吉林大学在感谢信里写道:“2023年,我们是同频共振、互相成就的好战友。感谢您对我校就业工作的大力支持,市委书记亲自带队来到我校开展宣讲招聘活动,充分展现对我校毕业生的重视和认可。2024年,期待与贵单位建立更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2023年10月30日,由市委书记宁波带队,芜湖“全国百校大宣讲”活动走进吉林大学。宁波在活动中表示,我们“跨过山和大海”,“飞越三千里”来到吉大,就是要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诚挚邀请各位大学生朋友走进芜湖、了解芜湖、创业芜湖、扎根芜湖。他从七个方面对芜湖进行了生动形象的宣介,展望城市无限美好的未来,并向青年学子们发出邀请:芜湖有创新的机会、创业的舞台、发展的空间,热切期盼大家与芜湖结成“发展合伙人”“奋斗共同体”,共同开启一场人才与城市的“双向奔赴”,让芜湖这片创新创业沃土托起大家的青春梦想!当天,吉林大学与奇瑞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芜湖50多家企事业单位带去3800多个招聘岗位。活动聚焦芜湖首位产业,收到汽车相关专业简历483份;奇瑞集团带去岗位2000多个,现场收到简历176份。

兰州大学的感谢信里同样写满深情:“千里同好,坚于金石。2024年,兰州大学将整合多方资源,加强同贵单位的对接,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据了解,2023年12月6日,芜湖“全国百校大宣讲”活动走进兰州大学。当天,芜湖7所高校、4家事业单位、8家上市公司及下属机构等31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千余个招聘岗位,吸引了20多万名大学生线上线下参与。

两封感谢信,折射出芜湖“全国百校大宣讲”活动链接的情谊、收获的信任。截至目前,芜湖共开展全国百所高校宣讲招聘活动75场,有力助推了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芜湖求贤若渴揽八方英才

在2023年的36场高校宣讲招聘活动中,市四大班子负责同志带队宣讲,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卫健委等各产业链单位参与配合,向省内外高校学子全面介绍芜湖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以及紫云英人才政策等,让大家充分感受到芜湖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用人环境和“芜比爱才,期待您来”的真切心声。

据统计,36场活动中,仅市委书记宁波带队的就有4场,分别为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深圳大学。其中,2023年9月27日下午,市委书记宁波面向线上线下20万名大学生,以“学长”的身份,在安徽师范大学带来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也就此掀开了2023年秋季芜湖“全国百校大宣讲”活动的帷幕。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志则分别走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安徽工程大学,与青年学子面对面深入交流。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徐志围绕“初见芜湖,芜比精彩”“选择芜湖,芜与伦比”“奋斗芜湖,芜限可能”,为师生们生动描绘了芜湖“长江明珠、创新之城”的风采,并诚挚邀请毕业生来芜湖沉浸式参观体验,在芜湖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用奋斗书写美好未来,一起在“芜湖起飞”的赛道上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得青年人才者得未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次次走进高校,一次次与青年学子推心置腹,表达出芜湖求贤若渴、广纳英才的强烈愿望,更释放出这座城市礼遇人才、厚爱人才的鲜明信号。

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双向成就”

近两年来,芜湖持续开展百校大宣讲活动,效果究竟如何?

“每场宣讲结束后,都有很多高校学子纷纷向现场的参会单位投递简历,效果还是立竿见影的。”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比如在吉林大学,招聘活动累计接受现场咨询1200多人次,收到简历772份;在深圳大学,活动共吸引了48.6万人次线上观看,招聘现场接受360多人次咨询,线上线下收到应聘简历512份;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活动现场咨询580多人次,收到简历252份……

两年多来,百校大宣讲活动累计举办75场,10万余名高校毕业生与我市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全市新入职大学生数量随之明显上升,由2021年的3.3万人增加到2022年的6.7万人,2023年已突破8.5万人。

人才与城市的“双向奔赴”只是开始,让青年人才来芜湖后事业顺心、生活舒心,在城市的跨越发展、垂直崛起中实现人生理想,成就事业抱负,才是故事的完美。在2023年12月8日召开的在芜高校毕业生留芜就业情况座谈会上,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把人才层级当作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融通、服务四个层级的落脚点来抓,打造持续增值型城市,让人才在芜湖实现事业增值、财富增值、智力增值、健康增值、情感增值;要以产业的发展升级作为留住人才的最重要因素,为人才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就业环境、更优的生活环境。

站在2024年的新起点上,怎样把“全国百校大宣讲”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有实效?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结合省委“人才安徽行”系列活动的总体部署,我市将持续开展百校大宣讲活动,进一步提升宣讲招聘活动针对性,动员高校、院所、企业、行业组织等多方力量,全面梳理掌握我市十大新兴产业特别是首位产业的用才需求,开展定制化人才招引服务,做到人才需求心中有数,高校选择有的放矢。同时,扩大活动覆盖面,把更多院校纳入宣讲招聘活动的版图,连点成线,以线带面,进而提高全国范围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让紫云英花开遍神州大地。此外,更加注重宣讲招聘与城市推广的结合,加强品牌建设和内容的创新,向全国人才展示芜湖“近悦远来”人才生态,激活人才发展“一池春水”,绘就人才“百花齐放”城市崛起蓝图。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