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今年芜湖将治理10种“城市通病”

字体大小:

2023年芜湖打造“最干净城市”年度目标任务已顺利完成,“最不干净”“老不改”等问题点位整改取得了积极进展,干净指数由78.34分上升到93.34分,群众满意度有了提高。但市民对公共区域车辆乱停放、闲置地块脏乱差等“城市通病”问题仍然有意见。

记者昨日从市干净办获悉,为举一反三持续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4年,以办理民声、民情诉求为突破口,我市将分季度治理三类10种“城市通病”,分别为秩序病:公共区域非机动车乱停放、主次道路机动车乱停放、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卫生病:闲置地块脏乱差、背街巷脏乱差、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沿街餐饮油烟扰民;设施病:道路周边长期毁绿种菜,道路坑洼不平、侧石破损,道路绿化缺株少苗、杂草丛生。

“城市通病”来源和渠道有五项,分别是民声、民情举一反三的问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的“城市通病”问题;市民通过“随手拍”平台反映的“城市通病”问题;打造最干净城市以来整改反弹的问题,以及其他需要纳入的“城市通病”问题。

市干净办根据“城市通病”来源和渠道梳理形成“城市通病”问题点位清单,在每季度第一个月初通过媒体对外公布。由相关责任单位对照问题点位清单,在每季度第一个月和第二个月组织进行整改。每季度第三个月,由市干净办按照评价方式组织市民评价,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市民评价低的“城市通病”不再带入下一季治理,由责任单位自行整改完毕报市干净办,年底集中组织评价。坚决把评价权完全交给群众,将“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唯一标准,评价“城市通病”治理成效,将组织市民实地评价,动员市民网络评价,电话回访市民评价。

据悉,参与反映问题的市民除获得正常话费奖励外,市干净办将对留言或反映问题质量较高的市民,授予“干净卫士”称号(2023年已授称号人员可以重复授予),年底在“干净卫士”中评选表彰“热心市民奖”若干名,给予每人价值1000元奖励。对市民评价好、治理成效明显的区(开发区)或市直单位在年度城市管理考核中予以适当加分,对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或相关责任单位、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予以通报表扬。每半年邀请评价未通过的区委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或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打造最干净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说明原因,并通过媒体公开整改措施。

对“城市通病”治理评价未通过的区(开发区)或相关责任单位,在干净指数测评、城市管理考核中予以扣分,记入打造最干净城市工作档案。

市民可通过公告跟帖留言、电话反映、“随手拍”平台(皖事通App、大江看看App,查找“随手拍”,按提示上报文字、图片等信息)等渠道反馈“城市通病”问题。市民可通过拨打市干净办电话报名参加“市民说了算”评价活动,共同参与打造最干净城市。电话:0553-5858110(24小时受理),5012288。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