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为了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这家高科技企业真拼

字体大小:

中科感知公司在三山流转土地上进行人工智能赋能农业生产研发

安徽中科智能感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芜湖市两级国资平台共同投资的高科技成长型企业,先后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智慧农业人工智能平台等资质和荣誉,并入选省扶持高层次人才团队、“115”产业创新团队。为了实现数字赋能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该企业在三山经济开发区流转600亩土地,踏踏实实搞研究。

据介绍,现代农业亟待数字赋能,就人工智能业务来说,现阶段我国农业生产总体上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农业科技也在不断进步,但仍存在人工成本高、农业机械化进程慢、农业信息化数字化应用不足的问题。中科感知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正在逐步实现“农业大脑”替代专家经验,在本地实时进行作业、管理智能决策。

其“农业大脑”具体业务能力包括智能巡田、农事推荐、智能执行。智能巡田基于自主研发的环境智能感知系统和基于机器视觉技术应用的智能巡航监测系统,结合作物生长模型通过机器视觉进行智能“行为”分析,可实现作物长势、病虫草害预测、灾害预警、成熟度等分析判断的能力。此外,其智能执行可通过设置阈值或人工判断,实现远程控制农机作业及电控闸门等智能设备开关,实现农机作业和农田灌溉全流程的数字化和无人化。

从2017年开始,该公司研发团队把研发的产品、系统、装备在公司流转和运营的无人农场基地里试验、测试,完整采集全种植季的数据与样本,一个个人工智能决策模型不断标定、调优。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关乡村振兴,我们不敢马虎,就是以结硬寨、打呆仗的精神逐步推进”。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山经济开发区“水稻无人化农场基地建设项目”围绕无人农场应用场景,建设运营约600亩水稻、紫云英(油菜)轮作无人化农场,通过在规模化主产作物种植区域中运用先进农业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粮食品质,推动固碳减排,从源头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项目实现减肥减药15%以上,节水40%以上,劳动生产效率提高50%以上。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中科感知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