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无为螃蟹”入选2023年全国“土特产”推荐名单

字体大小:

12月16日至17日,品尝乡土味道 传承农耕文明——2023全国“土特产”集中推介活动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举办。“无为螃蟹”成为此次向全社会重点推介的175款“土特产”之一。

今年8月开始,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组织开展2023全国“土特产”推介活动,经各地申报推荐,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到305款“土特产”。主办单位组织有关领域权威专家,从“土”“特”“产”三个方面研究制定了由12项指标构成的指标体系,对征集到的“土特产”进行严格打分评审,要求申报的“土特产”水土气候资源独特、地域特色突出、已形成产业、具有营养成分,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经社会公示,向全社会重点推介175款“土特产”。无为螃蟹成为我市名优“土特产”代表成功入选推荐名单。

记者了解到,无为地区螃蟹生产历史久远。无为螃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活动敏捷,富含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味鲜清甜,营养丰富。无为螃蟹占据无为渔业主导地位,年产量近1.5万吨,亩均单产达150千克,产值近18亿元。“清源特种水产”、“渡江宴渔业”获批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无为螃蟹”获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登记,并成功跻身全国十大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全市螃蟹养殖生产从业人员超5万人,螃蟹养殖专业合作社255家、家庭农场212家,并已形成苗种培育、健康养殖、渔需服务、冷链物流、产品加工、餐饮销售、品牌推广等较为完善的全产业链体系。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