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无为这两地荣列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字体大小:

图为村民在红庙镇菊花加工企业排花,将菊花整齐排放入特制木框中,以便烘干后有型。

图为 焦荣珍(右)、焦亮亮在展示成熟的螃蟹

气象学上,芜湖此时秋末冬初,长江两岸天朗气清,书写着“我言秋日胜春朝”的绝美画卷,也正是赏菊品蟹的好时节。巧的是,就在不久前,无为泉塘镇、红庙镇荣列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名单,一个是“无为螃蟹”核心产区,一个以菊花等花果闯出一条乡村振兴路。记者现场走访发现,螃蟹黄满膏肥,发货需提前预订;菊花让游客陶醉,加工企业也忙得不亦乐乎。

菊美蟹肥,日子红红火火

记者一行首先来到红庙镇,找到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本刚,他在这里长期工作,对农业产业发展,以及各方面带头人了然于心。得知来意,他说,“这个时候也不晚,菊花景色还是很美”。

红庙镇乡村风光很美,有山有水,大名鼎鼎的新四军第七师师部旧址、纪念馆就在此地,每年吸引省内外大批游客前来,是著名的红色老区。路上辗转片刻,王主任不时讲解着哪里是芍药基地,哪里是玉兰花海,哪里是太空莲水域,哪里是蓝莓基地……“我们这里一年四季都有花可看,有景可赏,有果可摘,有产业在运转,因此几乎人人有就业机会。”

说话间,车就停了,望着路坡下一眼望不到头的黄色菊花,在阳光下金灿灿一片,煞是耀眼,美得让人挪不开眼。花田里还有不少村民在劳作,分工明确,有的采摘,有的装车运输。

王本刚介绍,目前在采摘的是金丝皇菊,“我们这里还种植了婺源皇菊、黄山小黄菊、黄山贡菊,四个品种栽种期一般在4月份左右,不能晚于5月底,栽种期为6个月,采收期一般在11月中上旬,下了霜就不能采摘了”。蓝天花田吸引了游客不停地拍呀拍呀,虽然不是周末,但来赏花的人络绎不绝。有游客告诉记者,“不虚此行,太美了,春天夏天都来这里玩过,好地方哦”。

游客们可能不知道的,让他们醉心的菊花在经村民采摘后就运到了加工厂。记者在当地一家名为海舜生态农业的企业看到,菊花加工正忙,所有 烘干房都满载运行,负责人蒋克福有些甜蜜的苦恼,“明年要增加设备,不然产能跟不上”。据介绍,他们今年夏季也遇到这样的情况,太空培育的莲子今年也获得丰收,“忙不过来,不扩大生产不行了,市场很欢迎”。

在无为市西南,距离红庙镇30多公里的泉塘镇又是另外一种景象,该镇位于圩区,近接长江,还有永安河、西河环绕,皆是活水,生态良好,周边很少有地方能比得上这里适合养蟹了。一片片蟹田,看着也让人颇有意趣,当地经过近30年的发展,泉塘目前全镇螃蟹养殖面积已有4.8万亩,年产优质螃蟹逾4000吨。

在泉塘镇建国社区焦荣珍、焦亮亮父子的蟹塘边有两间简易房,这是父子俩看塘的住处。养蟹不易,总要有人照料。虽然辛苦,说起收成,两人都笑得很开心,“我们这里是中华绒螯蟹,品种好,水好,六七两一只蟹也不少见,这段时间我们通过网络发货,有点忙不过来,需要提前预订”。再说起养蟹的年收入,两人都只是笑。焦荣珍说,“还行,挣点辛苦钱,两个孙子不要像我们这么苦了”。

产业深化,未来可期

王本刚告诉记者,红庙镇有花有果有景区,在扎实打好第一产业的基础上,二、三产业也有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动力,“我们想的是不但要尽可能将产业链留在我们当地,而且要尽可能考虑当地群众有能力参与其中,从中受惠”。

据介绍,金丝皇菊才收完要进行人工排花,要求一行一行有序进行,整齐放入木框中,不能花叠花,否则烘干后没有花型,经济价值就没有了。这样就给当地群众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王本刚算了一笔账,“每框排花工时费2元,平均一般一人8小时能排50框,计价在100元,加班不算其内。采收按照每小时12元计算,10小时就120元。其它的品种采收按斤计算,每斤6毛,平均每人每天10小时能采收200斤,得利120元”。记者在加工厂和花田分别了解得知,企业用工不但吸引了本镇村民,周边稍远点的村民也赶来。在花田采摘的王大姐告诉记者,“他们中午管一餐饭,伙食不错,一天能挣100多元,也不是很累”。记者还了解到,无论是在工厂干活还是花田里采摘的村民,30多岁到70多岁,甚至80多岁,只要愿意参加劳动,身体健康,都可以来。

泉塘镇同样因地制宜,近年来,泉塘镇鼓励引导农户从事河蟹人工养殖,促进特色产业发展,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振兴之路。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于景海告诉记者,截至2021年底,全镇共培育县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村6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中垄村)。2016年7月,泉塘镇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镇,2020年获批国家产业强镇项目重点支持,以螃蟹养殖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发展尤为突出,较为典型。截至目前,全镇现有水产类行业协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6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2个,市级示范社2个、县级示范社3个)、家庭农场137家,18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个市级、10个县级),带动社员逾2000户。泉塘镇还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无为螃蟹”的核心产区,已建成安徽省最大的河蟹生态养殖基地,拥有“国字号”名片五张:即农业部首批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国家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镇、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垄村)、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清源特种水产合作社)和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称号。

对于未来,王本刚和于景海都认为会有更多发展。王本刚告诉记者,“我们花卉产品市场有很大空间可挖掘,我们有信心,我们旅游产业也是一样,现在有的村民住宅已通过流转开办民宿,效果还可以,我们准备进一步推广”。于景海对于泉塘镇的明天同样有信心,“销售环节的提升会进一步带来更好的前景,不过我们会进一步抓好品质,这是我们的生命线”。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文 汪武 摄

我市新增4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文,公布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名单,共计770个。其中,芜湖市有4个乡镇荣列其中。入选的乡镇包括:湾沚区六郎镇(设施瓜菜)、无为市红庙镇(花卉)、无为市泉塘镇(螃蟹)、南陵县弋江镇(紫云英)。

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是促进产城融合、产村融合、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芜湖市加大政策支持,指导建设乡镇立足主导产业,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锻长板,推进主体集中、服务集合、要素集聚,建成了一批主导产业优势明显、产业链条深度融合、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农民就业增收显著的农业产业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