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蜀山古镇打造新时代乡村文化新地标

字体大小:

秋色渐浓,江城赏景何处去?千年古镇蜀山秀美迷人,赏秋正当时。地处无为市西南边陲的蜀山镇,不仅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悠久的人文传承。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蜀山镇因地制宜,挖掘本地特色资源,打造新时代乡村文化新地标。

秋宜缓步静思,黄姑老街位于蜀山镇西南边,是一处让人能慢下来的好地方。老街坐落在下泊山脚下,一条依水而建的街道就这样形成了。据传,老街距今至少有1100多年的历史,曾经外来商人在这里开设织布坊、屠宰坊以及酱坊、油坊,当地居民开设茶馆、酒肆、栈房、饭店,各种类型,应有尽有。现如今,老街褪去繁华,行走其间别有一番安逸古朴的韵味。

秋叶绚烂,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可赏玩。蜀山镇西北边的周家大山林场占地2万余亩,林场内部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建于林场中。历史悠久的双泉寺、终年不枯的泉水、盘根错节的青檀树、形状奇特的怪石构成了一份独有的公园美景。春感山花浪漫,夏看树木葱绿,冬享林之静谧,此时秋观落叶精美,怎一个妙字了得。

蜀山古镇秋游中不但有自然美景,还能让人见贤思齐。关河新村位于蜀山镇北边,因村中毛义德孝行善,母病伺候汤药,曾割股疗疾,卧冰求鲤。为官时清廉崇正,遂以孝行清廉称著乡里。由此,孝廉文化便成了新村的文化名片。漫步毛公湖畔,看着“情景再现”的“毛义捧檄”,耳濡目染之间,孝廉文化就走进了人们的心里。

据介绍,蜀山镇乡村振兴成果显著,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助力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2023年已成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个,就业岗位进一步增加。3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进行文旅融合发展建设,建设打造了17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