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坐在一条板凳上”的“守门人”

字体大小:

在池州市贵池区市场监管队伍里,有这样一位“老兵”:25年来,她兢兢业业、勤耕不辍,扎根在市场监管一线“潜心锤炼”。如今,作为贵池区涓桥镇市场监管所所长,她已是一位集投诉举报处置、执法办案、特种设备监管等“十八般武艺”于一身的“全能王”“多面手”。她,就是邹寿君。

一头齐肩短发、说起话来铿锵有力、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做起事来雷厉风行……这是现在的邹寿君给人的第一印象。

1998年,邹寿君在原工商系统开启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多年来,历经工商管理到市场监管的改革变迁,邹寿君始终当好企业的“贴心人”,用润物无声的付出和全心全意的奉献,赢得了辖区企业、个体户、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近日,邹寿君登门拜访辖区的池州市九华府金莲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将《贵池区质量提升奖励政策》逐条逐项地为该企业负责人宋大伟进行讲解。

“以前是企业找政策,现在是政策找企业。”邹寿君感慨道,在市场监管领域“深耕”25年的她对每一项政策都烂熟于心,也一直在跟进学习、专心研究新出台的惠企政策,对新政策熟稔于心后,再精准对接企业,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服务型政府就要甘当‘店小二’,让企业家看到我们的真诚,都愿意来池州投资。”带着这样的信念,邹寿君将自己定位为“保姆”的角色,只要收到诉求,立即着手帮办。

“邹所长做事干练,凡事都‘想在前、做在前、干在前’,还总能创造出便捷、科学的工作方法。”涓桥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钟飞说。

在邹寿君看来,为企优环境应当从机制层面着手。于是,她探索出了科学高效的“监管+服务”方式。2018年,邹寿君统一为辖区食品经营户制作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牌,同时分类建立书式监管档案和动态电子监管台账,走出了一条食品安全精细化、明晰化监管之路。

这些创新方法推出后,邹寿君得到了省局的充分肯定。2019年,她以“创新模式夯实基础,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题,在全省餐饮服务安全监管工作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只要真心实意,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去想问题、办实事,群众就能信任你,问题就容易解决了。”邹寿君深知,市场监管工作虽然繁杂,但归根结底就是为企为民服务。对此,她始终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和群众交心,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尽力帮助解决。

2016年,邹寿君到新建成不久的贵池区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任主任,刚一上任便接到了一起老年人消费投诉。经过调查,邹寿君发现共有176位老人上当受骗,她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便顺藤摸瓜找到了展销商,帮助老人要回了14.8万元。

“维权是为群众办实事,我必须全力以赴,让群众带着麻烦来、揣着满意走。”邹寿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任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主任期间,她带领团队共办理消费者投诉121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5万元。

20多年如一日,邹寿君为规范辖区市场秩序、保障群众利益不断奋斗。今年5月,她荣获全省“一改两为”先进典型个人。此外,她还先后获得了涓桥镇经济发展工作先进个人、贵池区质量工作先进个人、池州市工商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安徽日报记者  徐建    通讯员 孙梦晨

(转载自10月12日《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