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余庆斌:扎根一线二十载   倾心为民显担当

字体大小:

鸠江区十四连圩排灌站党支部书记余庆斌扎根一线二十余载,以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和对自己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那里的情况我熟悉,我先去!”2020年防汛抗洪期间,面对突发紧急情况,余庆斌第一时刻奔赴现场。他马不停蹄组织排水救灾,逐户疏散转移受灾群众,直到大家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群众的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胜利!”根据多年工作经验,余庆斌带领值班党员冒雨巡查沿线河边,雨水打湿了他的衣服,手指因长时间浸泡而布满褶皱,但为了群众平安,他认为一切都值得。

2020年9月,余庆斌被抽调至牛屯河中下段堤防加固工程现场管理处。堤防加固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加固牛屯河中下段堤防对于当地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和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余庆斌凭借多年工作经验,积极和当地社区、村民代表面对面沟通,就征地事项及工程方施工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面对村民反馈的质疑声,他也不厌其烦上门疏导情绪、宣读政策,积极听取村民意见,了解群众需求,白天在工地上奔波,晚上复盘思考如何进一步优化工作,放弃了个人休息时间,确保工期按时保质。

时刻惦记群众的冷暖安危,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余庆斌以身作则,让自己的小家也充满了正能量。面对防疫“大考”时,余庆斌和妻子过婷以及他们的儿子余逸凡都以各自的方式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余庆斌全力配合镇村两级防疫小组,积极参与地毯式排查、展开正面宣传、传播防疫知识等工作,引导群众不恐慌、不回避、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并协助医务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及卡点值守。妻子过婷是沈巷镇卫生院的一名普通职工,作为检测医护人员常要带着检测器械上门服务,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她从未退缩。儿子余逸凡是一名在校大学生,2021年的暑假,他踊跃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行动中,在镇疫情防控卡点及疫苗接种点进行志愿服务直至开学。一家三口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临危不惧,成为最美“逆行者”。

记者 汪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