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做有温度的服务者

字体大小:

“李主任就是我们的‘娘家人’,有啥事只要他在我们就放心。”提起蚌埠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李楠,退役军人吴庆松赞不绝口。

吴庆松如今是蚌埠市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两年前,他所在的单位因经营不善破产倒闭,一时间失去了工作。

“退伍后从事驾驶员工作10多年了,突然失业也不知道能干啥。”就在吴庆松彷徨焦虑之际,李楠走访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蚌埠市城投公司,接到一个驾驶员岗位,帮助他实现再就业。

“没有李主任的及时帮助,我不可能这么快找到合适的工作。”吴庆松说。

“为退役军人服务就是我的本职工作,全心全意做好它是应该的。”2018年下半年,蚌埠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中心刚成立,李楠就从蚌埠市军休所调至管理中心,担任“当家人”。5年来,他始终树牢首任意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万事开头难。为高标准落实好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体系建设,李楠走遍全市77个乡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区),根据调研情况制定服务中心(站)建设工作方案并督导实施。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蚌埠市组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220家,其中创建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250个;建设老班长谈心室、退役军人接待室、退役军人活动室等功能室100余间,开辟退役军人文化长廊、老兵荣誉陈列室、退役军人风采墙、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专栏等200余处,实现退役军人教育有阵地、活动有场所、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

在蚌埠市蚌山区黄庄街道退役军人活动中心,退役军人老李经常来“充电”学习。他告诉记者:“在这里还可以跟其他的退役军人互相交流创业经验、回忆军旅岁月,特别有归属感。”

“老兵们接受部队教育多年,肯吃苦讲奉献,他们中的很多人不愿意给组织添麻烦。我们要主动走到他们身边去发现问题、帮助解决问题。”在李楠的积极推动下,蚌埠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中心(站)建立村级“周探望”、乡镇“月走访”、县级“季联络”工作机制,结合新兵入伍、退役军人返乡、八一建军节、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定期开展沟通联络、走访慰问、谈心交心等活动。今年以来,蚌埠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中心(站)累计开展周探望、月走访、季联系10000余人次,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4000余人次;推动各县区开发专项岗位1386个,安排上岗1142人。

“我们还探索延伸服务中心(站)触角,搭建以社区为中心、居民小组为单位、小区楼栋为单元的网格组织架构,每个单元培育1名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退役军人为‘信息员’,建成‘1个退役军人服务站+1个专职工作人员+若干网格员+若干信息员’的管理模式。”李楠告诉记者,这一做法既充分发挥了退役军人的作用,又能将辖区内退役军人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全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最后一米”。

今年5月,李楠被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授予全省“一改两为”先进典型。

安徽日报记者 孙言梅

转载自10月8日《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