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三次支教,赓续师者初心

字体大小:

8月初,聂新再次告别家乡,踏上了去往西藏山南的旅途,开始第二年的援藏支教工作。他是合肥市第二中学副校长,也是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安徽省第三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队长。

到松潘当志愿者、援疆、援藏,聂新三次参与安徽教育对口帮扶,以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的育人情怀,保持对教育的热爱和坚守,谱写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动人篇章。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聂新的首次支教始于“5·12”汶川特大地震。当时,紧邻汶川的松潘县受灾严重,安徽对口援建松潘。

“汶川地震后,一些灾区学生到安徽参加中考,我恰好负责接待到合肥二中来的孩子。灾区学生向我描述了震后的惨烈情况,他们的母校受损非常严重,深深触动了我。”聂新说,所以,当得知合肥市教育局招募志愿者,他没有丝毫犹豫,马上填写了报名表。

在松潘县中学任教的一年时间里,聂新察觉到,欠发达地区教育基础设施、师资力量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提升。“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微薄之力。”他说。2020年8月,当省教育厅要派遣援疆干部的文件送到合肥二中,聂新的“热血”再次沸腾,他主动报名,前往新疆皮山县高级中学支教。

2021年,从新疆回来后不久,安徽省第三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启动。聂新又动了“再出发”的心思。同事不解地问道:“老聂,您都50多岁了,再去高原地区,能受得了吗?”聂新说:“当年去松潘县,海拔2800多米,我经受住了。我身体素质好,现在去西藏山南,海拔3500多米,一定也没问题!”2022年,54岁的聂新再赴雪域高原,担任山南二高党委副书记、校长,开启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

从1600公里外的四川松潘,到4300公里外的新疆皮山,再到3800公里外的西藏山南,聂新辗转三地。

有人问聂新,三次出发,你收获了什么?他说,无论在哪个地方,只要我所做的一切,在学生心中埋下“爱我中华”的信念,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留下一支“带不走”教育团队

洛桑多吉是山南二高教务处主任,他清楚地记得与聂新第一次见面的场景。

“去年8月,聂校长第一次来学校。他一进校就跟着我们四处走动,了解学校的发展情况,跟每一位老师进行交流。”洛桑多吉说,“那几天,我能明显地看出来聂校长身体不适,出现了高反,但他一直全情投入到工作中。一名老同志能如此坚持,非常打动我。”

一年的时间里,洛桑多吉感慨于学校的变化。“聂校长十分注重抓常规教育教学,每一次大考后都会组织成绩评析会议,我们收获很大。”他说,今年山南二高的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本科达线率74.42%,较去年增加12个百分点,其中,重本率达27.45%。

洛桑多吉的办公室紧挨着校长室,他说,他常常晚读课结束回到办公室,还能看到校长室的灯亮着。聂校长的付出,所有的老师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支教,到底要支什么?”这是聂新支教中常常思索的问题。他决心要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管理方式带到偏远地区的学校去;要在少数民族地区,用心用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初到松潘,聂新明显感受到,这里教育教学进度慢,一些学生在心理上还没从地震的阴影中走出来。“我要做的不仅是教授知识,更要对学生们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激励,让他们从阴影中走出来。”聂新说。于是他一边放慢教学进度,利用晚自习和空余时间给学生们补缺、补差,一边关注学生的情感和思想动向,在班级成立各种兴趣小组,培养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班风。

如何因材施教,走出一条特色教育之路?聂新利用自己在合肥二中的教学经验,帮助皮山中学开辟出一条“新赛道”。聂新说:“合肥二中有外语、美术、音乐等特色教育班,发展不错。我就想,少数民族的孩子能歌善舞,为什么不能走特长生路线呢?于是,我结合皮山县的特点,制定了体育、音乐、美术特长生发展规划。”

去年,皮山中学校长到安徽交流学习,他告诉聂新,现在有不少学生加入到特长生培养计划中来,聂新感到无比开心。

让师者精神薪火相传

“太了不起了”“给聂老师点赞”……25岁的方戎倩正在读研,当聂新援藏的消息传来,她的高中同学群瞬间炸开了锅。她说:“读高中时,聂老师就分享过支援松潘的经历,大家十分敬佩,后来听说他又去了新疆、西藏,我们都很崇敬。”

方戎倩学的是音乐教育专业,如今,她以聂老师为榜样,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音乐老师。“高中时聂老师教我数学,记忆中的他既严厉又和蔼,课堂上一丝不苟,但是课外却很幽默,愿意和学生亲近。我很喜欢这样的教学方式,希望我以后也能这样,成为学生们喜爱的老师。”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聂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师者精神的深度;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聂新的事迹正激励着更多人赓续师者精神。

合肥二中地理老师卫文与聂新共事多年,他说:“聂新是我生活上的好大哥,工作中的好领导。三次支教,体现出了他个人对教育的追求和抱负,也激励我们要坚定身为人民教师的初心。”

合肥二中校团委副书记黄燕玲是一名“90后”教师,她十分敬佩聂新的选择:“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自己也能像聂老师一样去支教。”

“在聂校长身上,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汉藏情谊。”山南二高教师次旦多吉说,聂校长真正把自己融入了山南二高,无论是在学校管理还是教育教学上,都事无巨细,给予很多引导和帮助,“校长的这种精神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我们,引领着我们这些年轻教师成长。”

安徽日报记者 彭园园

转载自8月21日《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