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强克文:用爱与责任做好引路人

字体大小:

全国优秀辅导员、省特级教师、市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翻开繁昌区田家炳中学强克文的履历,一项项荣誉犹如一帧帧旧时光,铺展开一位好老师20多年“愿将心血化春雨、勤作园丁育新苗”的教育生涯。

“教书育人,是老师与学生共同进步的过程,只有自己真正钻下去,才能让更多优秀的学生走出来。”多年来,强克文扎根讲台,坚持探索教学改革,大胆创新、精心策划,注重提高教学效能,教学风格独树一帜。她的学生,中考成绩多次在区内名列前茅。她还多次承担“中考复习讲座”“阳光云课”等任务,承担芜湖市多项课题研究、撰写大量教育论文,多次在省市级教学比赛中崭露头角。

任教以来,强克文长期从事低年级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同时还承担毕业班教学工作。她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创新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模式,打造生活化课堂。课堂中,她模拟生活情境,引导学生更加主动积极地了解知识、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班级管理中,她激励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互帮互助,充分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她所带的班班风优良、学风浓郁,先后获得县级、市级“先进班集体”。

在强克文的字典中,没有“放弃”二字。她满腔热忱关心关爱学生,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优势和潜能。她坚持常态化家访,尤其关注困难家庭、单亲家庭的孩子,利用碎片化时间和他们聊天,了解思想状况,向妈妈一样爱护每一位学生。学生张同学说:“强老师幽默风趣,细节讲得仔细,让我们听得全神贯注,课后又像朋友一般关心我们学习生活,我们都很喜欢她。”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近年来,强克文积极指导引领更多青年教师成长,作为“强克文名师工作室”首批工作室主持人,主动为研修成员制定发展计划,邀请专家、教授授课,组织各类教学交流活动。同时,采用公开推门课、精品示范课、业务比武、经验交流等形式,为青年教师搭建锻炼展示平台。五年来,工作室成员教研成果均获得市级以上奖项,其中两位老师获得优质课比赛省级一等奖。

这就是强克文,从教二十多年如一日,甘为红烛、默默耕耘,把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献给教育事业。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实习生 崔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