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刀尖上的舞者”

字体大小:

人物名片

王航,中国人民解放军92329部队某分队长,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2021年,其所在的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人物寄语

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我辈定将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雷家庄不大,坐落在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大曹村,村里只有200多位居民。雷家庄名气又很大,只因这里的一个寻常农家小院,“飞”出了一位一等功臣——海军舰载机一级飞行员王航。

“我没当上兵,孩子能当也行,最好是开飞机的那种。”王航的父亲王志标说。他给大儿子起名王宇、二儿子起名王航。从“宇航”兄弟俩上学起,王志标就经常骑上自行车,带着他们往返数十里,去附近的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临涣文昌宫、双堆集烈士陵园等地,追忆革命历史,感受红色文化。

“爸,我一定要上军校,到部队去。”王航对父亲说。

2009年,王航如愿考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大学期间,他苦练军事技能,多次在学院各类比武竞赛中夺冠。大四时,他顺利通过飞行员招考,成为一名舰载机飞行员。

舰载机飞行员有着“刀尖上的舞者”之誉。调入舰载机部队以后,王航牢记使命任务,矢志建功深蓝,严守“精准、守纪、零容忍”的舰载飞行铁律,努力钻研飞行技术,认真对待每一个课目、每一个架次、每一次进近,始终保持严谨的钻研态度和求实的训练作风,不断追求飞行技术的精益求精。

作为海军一级飞行员、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教官,王航凭借过人的毅力,先后完成数十项重大任务,累计安全飞行1100多个小时,带领部队完成多批次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实现了学员培养规模翻倍的骄人成绩。服役14年来,他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2021年,王航所在的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你保护祖国,我保护家。”王航的妻子李欣怡说。她是丈夫全身心投入国防建设事业的坚强后盾。2022年,李欣怡被部队评为“最美军嫂”。

今年1月31日,伴随着喜庆的锣鼓声,淮北市政府、淮北军分区等单位负责人到王航家中送喜报,热烈祝贺王航荣立一等功,并送来“一等功臣之家”牌匾。“王航真给咱们淮北人长脸。”“在家是个好孩子,到部队更是好样的兵!”村民簇拥在道路两旁称赞连连,跟着送喜报队伍涌进王航家中。

“我一定再接再厉,不负众望。”站在父母中间,手捧一等功喜报的王航说。

安徽日报记者 丁贤飞 通讯员 肖干

转载自8月12日《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