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准大学生”们倡导“节约风”

字体大小:

随着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很多酒店也开始卖力宣传“升学宴”“谢师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时,芜湖的一些“准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不办升学宴,防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

“作为一名‘准大学生’,我觉得要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做到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即将去哈尔滨就读大学的小周表示,此前父母也想办升学宴、谢师宴,庆祝自己考上理想的大学,“但办宴席,势必要花费很多钱,而且酒席不可避免会造成餐饮浪费。”最终,小周说服父母,不办升学宴,“我打算把办升学宴的精力和金钱,放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比如我就打算带上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和父母一起去上海三日游,我读书的这十几年,他们都辛苦了。”此外小周认为,对于老师来说,一声问候、一次看望、一条信息,都足以表达学生对老师的感谢,而不应当把对老师的感谢物质化、庸俗化。

宋女士的儿子今年高考成绩不错,“但是一直没有想过办升学宴、谢师宴。一方面,不想给亲朋好友增加负担,另外一方面,谢师未必要‘宴’,孩子以后能多回学校看看,多给老师发发消息,比一顿饭要强。”宋女士也不希望升学宴、谢师宴最后变成大人小孩之间相互攀比的工具,从而给孩子们造成负面的影响。“我家儿子也非常赞同我们的做法,他告诉我,学校也一直在提倡要做新时代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宋女士说,虽然不办升学宴,但是仪式感还是不能少,“我们打算带孩子去北京玩一圈,见见祖国的大好河山,长长见识,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