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选

无为市洪巷镇:整治“升学宴”倡导新风尚

字体大小:

当前,正值2023年中考、高考录取升学关键时间节点,洪巷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施策,镇村联动,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给升学宴、谢师宴“降温去火”。

强化教育,打好“预防针”。利用微信群、手机短信、镇村会议等,深入开展廉洁教育,重温中央八项规定,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镇村干部事前事后如实填写《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后)报告单》并上报至镇纪委备案。对镇村干部中有子女升学的人员进行摸底,并由所属党组织对其进行廉政谈话,明确相关纪律,提醒不闯“红灯”、不踩“红线”,要求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社会风气转变。

广泛宣传,倡导“新风尚”。通过村广播、宣传车、LED电子屏、条幅展板、公益广告、散发宣传单、志愿者入户宣讲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政策,遏制大操大办不良风气,减轻广大群众人情和经济负担,倡导用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分享喜悦、庆贺升学。组织镇村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坚持“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无事不办”原则,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民风、弘扬清风。

严肃执纪架起“高压线”。镇纪委采取专项检查、谈心谈话、查阅资料等形式,督促各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切实履行违规办酒整治工作主体责任,不定期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饭店等宴请场所进行暗访,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的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和网上举报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及时公开通报曝光,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着力营造文明节俭、风清气正社会风尚。(通讯员 徐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