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张金梅:扎根基层 深耕一线 做群众“贴心人”

字体大小:

“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这是湾沚区六郎镇综治中心副主任张金梅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她始终扎根基层,用细心和耐心服务群众,用责任心对待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2023年,张金梅荣获芜湖市“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先进个人、安徽省“一改两为”先进典型等称号。

群众接待室是张金梅每天待得最久的地方。她总是面带笑容,来这里的群众见到她都会不自觉地舒展愁容。这份亲和力,既是张金梅从事群众工作的“法宝”,也是她融入群众之中、倾听群众心声、体悟群众疾苦、解决群众之需的生动写照。

▲在六郎镇综治中心接待群众反映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

2021年,河东村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来政府求助,反映其银行卡被取款机“吞”了,张金梅听闻之后,立即陪她前往银行,与工作人员沟通,表示老人年龄大来回奔波不方便,请工作人员帮其取出,还贴心地打车送老人回家;2022年,强湾村某村民因母亲发生交通事故成为植物人,来镇上反映问题,张金梅耐心给予安抚解答,引导其走司法程序解决纠纷。期间,张金梅多次前往医院探望老人,她真诚的态度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同事们都不禁询问:“她是你家亲戚吗?”她笑笑说:“只要来找我反映问题的群众,都是我的亲人。”

工作30年来,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张金梅始终将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为方便群众,她总是利用下班时间走村入户,倾听群众心声,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张金梅妥善化解了群众问题167个,走访居民150余户。

▲入户调解群众矛盾纠纷

▲入户调节村民邻里纠纷

群众工作究竟难不难做,关键看方法对不对。在接待群众过程中,张金梅发现运用心理学等专业知识能更好化解矛盾纠纷,便自学通过了心理咨询师考试。在解决群众困难的过程中,她不断总结分析,将“群众为诉求奔走”转变为“政府主动倾听诉求”,主动下沉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去年年末,群众对农民工工资、环保、物业等诉求直线上升,她主动请缨成立专班,联合人社、城建、环境等重点部门共同坐班接待群众,保障群众诉求第一时间有效解决。

在张金梅的身上,有着与群众冷暖共融、携手同进的精神。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她永远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真心和誓言。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