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吴志浩:教学科研并重 致力人才培养

字体大小:

他怀揣一颗赤子之心,放弃海外优厚条件,回国搭建科研教育平台,培养中国医学人才,带领科研团队寻求科研突破并取得优异的科研成果;他胸怀科研报国之志,潜心育人,倾力培养“精准医学”科研兴趣小组学生,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科研、学习和生活,先后获2022年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排名第一)、2023年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他就是皖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医学生物学教研室研究员吴志浩。

聚力科研创新

回国投入到一线教学与科研工作中

2007年,在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所工作的吴志浩怀揣一颗赤子之心,毅然决然地辞去待遇丰厚的工作,归国搭建科研教育平台。

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肺癌研究所工作八年后,他加入皖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成为医学生物学教研室的一名研究员。归国后,吴志浩着重研究肿瘤微环境对肺癌生物学功能的影响,指导同学们就乳酸作为信号分子如何调控肿瘤发生发展展开了一系列的深入研究,获得了2022年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为了让年轻老师更好地扎根科研,吴志浩主动承担起教师导师的责任,将自己的上课技巧、申报课题经验等倾囊相授。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把握肿瘤微环境发展的新方向,潜心研究,为解决临床问题和促进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教十余载,“上好每一堂课”是他作为教师的初心与使命。吴志浩每年结合前沿知识重新备课,将新的思想融入到教学课件中。医学细胞生物学的专业课生涩难懂,吴志浩经常走到学生中去,倾听学生需求,不断改进教学方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道授业。

深耕课堂教学

致力于新型本科生的人才培养

为了培养出适应新环境的医学生,吴志浩牵头,依托肿瘤微环境研究室,于2016年成立了“精准医学”科研兴趣小组,致力于皖南医学院新型本科生的人才培养。

以“研究型本科生”为培养目标,训练“新生代”本科生的科研思维和精神,独立完成从课题设计到项目管理的科学研究工作。

自“精准医学北斗科研兴趣小组”成立以来,小组业绩突出、成果明显,本科生团队成员不仅在学业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在科学研究上也是收获颇丰。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5篇,其中高水平SCI论文6篇,获批“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计27项,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安徽省一等奖1项等。

在学生心里,吴志浩既是一位严师又是一位慈父,他热心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节假日担心学生想家,他就邀请学生去自己家做客;经常自费带领同学们团建,增加团队凝聚力。谈及教育理想,吴志浩坦言道:“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就是我们教师最大的乐趣。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深深地懂得了教育是爱的事业。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也是我一生的诺言。”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